第J11版:固定收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流动性回暖可期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流动性面临大考的关键时刻,央行祭出降准“巨斧”,横扫资金面阴霾,上周后半段货币市场重现了久违的宽松态势。市场人士指出,自本周起,新一轮IPO将正式揭幕,春节前取现高峰亦将来临,加上外汇资金流出的影响,短期资金面波动仍难避免,但流动性出现剧烈收紧的风险已基本解除,春节之后流动性回暖和利率水平下行值得期待。

 春节前,由于取现需求大量增加,一贯是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期。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流通中现金(M0)较前一个月增加了接近1.8万亿元。居民在春节前集中取现的行为,给银行机构带来极大的备付压力,使得流动性出现短期波动几乎不可避免。

 今年的情况更加特殊。除了传统季节性因素之外,春节前还有大量的新股发行,对于短期流动性的扰动不可小觑。自2月9日起,A股市场将陆续迎来24只新股密集发行,新股发行数量创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新高,机构预计此次新股发行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量或接近2.6万亿元资金,高于1月份创造的前期峰值2.2万亿元。尽管“打新”并不影响银行体系资金总量,但是会加剧流动性分布失衡,造成结构性的流动性收紧。而且,此次新股发行持续时间较长,待全部申购资金解冻时,已非常临近农历春节。这意味打新高峰期将与节前取现高峰期重叠,恐将进一步放大流动性季节性波动。

 不仅如此,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渐进宽松而美联储意欲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流入的势头放缓,甚至出现了阶段性流出的情况。从统计数据上看,去年4月份过后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明显下降,去年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已转为负的1184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单月新增外汇占款的最低纪录。近段时间,国内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弱势,即期汇价持续于“跌停价”附近徘徊,显示市场主体持汇和购汇意愿上升,加上离岸在岸人民币套汇行为活跃,预计外汇资金仍保持净流出的势头,这也造成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供给缺口。

 长假效应、打新扰动和外汇流出等短中期因素叠加共振,使得节前市场资金缺口巨大,资金面“压力山大”。但是,多重压力不仅考验机构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亦给货币当局货币市场维稳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正因如此,流动性越紧张的时期,往往也是货币政策越容易出现松动的时期。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月份后,虽然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银行间市场长期国债利率并未出现太大波动,甚至比1月末还略见回落。这足以说明,市场原本就对央行政策宽松存在很强的预期。

 央行确实没有让人失望,甚至“送上”不小的惊喜。央行打破了公开市场零操作的局面,恢复了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尽管央行不乏定向定量的流动性投放工具,但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信号更明显,更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此外,在市场博弈降准的行为一次次落空,降准预期开始降温的情况下,央行于上周三晚终于宣布普降准备金率,并对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额外实施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超过6000亿元。

 由于此次降准释放资金量大,且释放的资金成本很低,加上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未停,在短期内有力地弥补了资金缺口,使得春节前流动性出现剧烈波动的风险明显下降。市场人士指出,下周资金面可能难免出现波动,但考虑到短期央行给予巨大的流动性支持,且机构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资金面已不大可能出现过度紧张的情况。

 事实上,上周后半段市场资金面已悄然恢复宽松态势,到上周五各期限资金供给都已非常充裕,回购利率出现了全面的回落。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上周五隔夜回购利率下行7基点左右,基本覆盖新股申购期的7天回购利率下行回落6基点,跨春节的14天和21天品种分别下行5基点、37基点。从中长期回购利率纷纷下行上看,市场基本认为春节前流动性已难掀大的风浪。

 当然,考虑到多种因素影响及逆回购利率偏高,春节前货币市场利率尚难以出现大幅下行。不过,伴随着节后现金重新回流银行体系,降准对流动性的提振作用有望显现,届时资金价格有望出现较明显的下行。在宽松资金面的推动下,债券市场利率有望重拾下行步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