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
节前难有大行情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上周A股市场延续了之前的调整态势。2月2日至4日,大盘指数窄幅震荡,央行在2月4日晚间降准后,2月5日大盘却高开低走,2月6日更是大幅下跌。对此,一些公募基金认为,本次降准对市场利好有限,节前难有大行情。不过,公募基金对于近期操作策略则分歧明显,有公募基金认为市场在节前将震荡下跌,建议减仓避险,亦有公募基金认为经过此番调整,大盘股将迎来配置良机。

 期待更多政策出台

 就在央行宣布降准后的两个交易日,大盘连续下跌。对此,天治基金认为,降准对市场利好有限。2月4日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目的是缓解春节前后流动性紧张局面、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增强商业银行放贷能力、促使“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提高货币乘数。但由于春节前降准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之前一个月大盘股调整形成了大量套牢盘;降准本质上只是正常的流动性调节手段,不能直接压低利率等原因,因此这次降准对股市的刺激远远不及降息,2月5日大盘高开低走,2月6日继续下跌。

 泰达宏利基金亦认为,本次降准是对一季度处于通缩环境的再确认,降准意在对冲外汇流出和经济下滑。降准周期已经打开,未来预计还会有进一步放松流动性的政策措施。本次降准的直接受益板块是金融和地产。但一次降准并不能改变2月指数区间震荡的判断,指数要想打开3500点上方的空间,奔向4000点,还需要政策组合拳和经济基本面的配合。

 基金操作分歧明显

 不过,一些基金公司对于近期的操作策略,则分歧明显。天治基金认为,由于降准已经兑现,股市不涨反跌,市场情绪受到很大打击,在没有大利好的情况下,大量止盈盘或止损盘将出逃,因此春节之前大盘都将以震荡下跌为主。由于“杠杆”会助涨助跌、放大市场波动,因此不排除中间出现阶段性的大跌。建议谨慎对待金融、地产类行业。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电商、传媒板块前期涨幅较大,短期面临调整压力。整体上,春节前大盘蓝筹股和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都有较大风险,建议减仓避险,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买入。

 而泰达宏利基金认为,1月份的市场表现实质是大股票在监管和各类利空下的融资盘出清过程,杠杆出清孕育出大股票年内最低点机会。5、6月份,大股票迎来分红季,下半年地产销量有望稳步复苏,大股票将迎来持续性的机会。而经过1月份的调整,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大股票已经跌出了一定的空间,年度配置的机会凸显。

 汇丰晋信基金则认为,从估值来看,目前沪深300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均值下方,其所蕴含的风险溢价水平也高于历史均值,潜在收益相较其他大类资产有足够的风险补偿,因此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居民资产配置再平衡的背景下,增量资金推动上涨趋势明显。总体而言,对市场依旧较为乐观,并相信低估值大盘蓝筹板块下行风险相对较小,上涨空间更大,相对吸引力更强。而成长股尤其是题材股的结构性风险或未完全释放充分。此外,上证50ETF期权将在2月9日推出,市场波动性加大不可避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