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走势分化
基金操作趋谨慎
□本报记者 李菁菁

 □本报记者 李菁菁

 

 上周创业板表现一枝独秀,蓝筹股承压明显,尤其是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跌逾3%。基金经理仓位操作上趋于谨慎,继续小幅减仓。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基金操作继续分化,蓝筹风格基金持续减仓。公司方面,除工银瑞信、光大微幅加仓外,均保持高度一致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偏股方向基金上周仓位整体小幅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29%,相比前周下降0.30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09%,相比前周下降0.57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90%,相比前周下降0.58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3.30%,仓位有较为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变动轻微。

 根据德圣基金数据,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基金操作继续分化,蓝筹风格基金持续减仓。公司方面,除工银瑞信、光大保德信微幅加仓外,均保持高度一致减仓。大型基金公司中,大成、嘉实、华夏等减仓明显,减仓幅度较大的仍为中小基金公司。其中,中邮、浙商、万家等减仓幅度最大,代表性产品如万家和谐、中邮主题等。

 观察基金近期仓位可以看出,自1月股市步入震荡以来,基金经理仓位操作逐步趋于谨慎,连续小幅减仓,从基金具体持仓情况来看,更看重成长和蓝筹的均衡配置。

 进入2015年后,市场高位震荡且波幅加大,但决定市场中期趋势的核心未变。德圣基金认为,近期监管层的股市去杠杆措施扰动市场,但并不会逆转市场趋势。基金投资建议保持稳健操作,并着眼于中长期投资机遇的把握,关注蓝筹风格产品,主动型基金如新华分红、诺安配置等;中小盘风格基金短期虽出现反弹,但中期风险仍较大,不建议大幅参与,尤其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平庸的产品。

 好买基金周度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传媒、医药和家电,配置仓位分别为7.17%、4.99%和4.54%;国防军工、综合和钢铁三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居后,配置仓位分别为0.59%、0.80%和0.84%。

 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传媒、家电和计算机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4.50%、2.17%和2.11%;农林牧渔、综合和国防军工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分别为2.07%、1.56%和1.52%。

 公募基金仓大幅上涨,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公募基金吸筹状况愈发明显,仓位已经连续两周大幅上升。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偏高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

 行业配置方面,加仓状况明显显示出不同基金的不同选择倾向,部分基金大肆加仓创业板中占主导TMT板块,希望捕捉结构性行情带来的收益;部分基金选择加仓家电、医药等板块规避风险;部分基金则在大盘连续下跌后选择悄悄吸纳金融、汽车等板块。由于近期经济数据欠佳,农林牧渔、钢铁、机械等周期性板块遭受减持,短期缺乏热点的国防军工也被机构抛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