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甜菜”董事长张梁:
发挥券商优势 提供稳健收益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2月1日,作为天风证券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一步,其全资控股的P2P平台——甜菜金融正式上线。“甜菜”董事长张梁表示,该平台将依靠股东在项目储备、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势,立足衣食住行等细分领域,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收益。

 专注投资衣食住行

 与众多P2P平台侧重于科技、地产等投资领域不同,“甜菜”专注于衣食住行等“泛生活”细分领域。对此,张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甜菜”的诞生,是基于全资控股方天风证券“跨界金融服务专家”的定位和战略布局。之所以选择这一领域,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其一是可以让投资者对投资标的看得更清楚;其二是从资产管理的角度出发,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消费领域中会产生很多投资机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泛生活领域的投资会面临项目体量小、数量多、工作量大的问题。张梁说,“甜菜”将坚持一种“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从而保证投资标的的可靠性。他进一步解释到,“甜菜”将在衣食住行领域中寻找符合股东风控要求的核心客户,这类客户一般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和较好的品牌,然后围绕该客户或其上下游开展业务。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业务线、风控线都将进行尽职调查。

 “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在这些细分领域有数据化的优势和积累。”张梁说,除此之外,按照规划,“甜菜”未来将发展包括P2P、众筹、网络征信、第三方支付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他认为,在P2P平台上发生债券、股权关系后,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就可以进一步完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综合化的服务,而这正是“甜菜”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投资者提供稳健收益

 不过,刚刚诞生的“甜菜”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一边是不少P2P平台上线,一边是不少P2P被曝跑路。

 张梁坦言,在这个时节上线,对于“甜菜”而言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所以最为关键的是,要提高产品的安全性。他说,针对P2P行业跑路潮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后得出结论,2014年很多P2P出现跑路的原因在于缺乏风险处置经验。

 张梁认为,丰富的风险处置经验正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强项,而作为券商系P2P机构,可以很好地传承股东在此方面的优势。他说,“甜菜”在开展业务中,将坚持业务全流程的资金托管,做到在业务全过程中,募集到的资金全部进入相应托管账户。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控制获取资产的质量,降低投资者承担的风险。“甜菜产品的定价会在市场的中游水平。从资产管理的本质来讲,风险与收益应当匹配,我们希望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投资收益。”他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