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万宏源证券:贬值空间有限

 申万宏源证券:贬值空间有限

 这一轮人民币贬值,与全球经济主体竞相宽松、国内降准降息预期强烈以及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套利行为有关。但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趋势性贬值,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首先,出现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导致金融风险的考虑,央行不会允许形成趋势性的贬值预期;第二,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既定战略,要求人民币币值必须保持相对稳定才可以对外输出资本,使人民币走向世界;第三,我国资本账户尚有管控,外汇储备高达3.8万亿美元,央行有能力通过中间价调控汇率走势,足以抵抗短期的资本外流。预计央行有可能通过扩大容忍度和汇率弹性释放短期汇率贬值压力,从历史经验看,央行众多目标中汇率目标权重低于国内经济和物价稳定,随着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宽松货币政策该来终究会来。

 广发证券:显著贬值预期未现

 人民币汇率跌停是相对中间价而言,尽管人民币汇率几乎每天都逼近跌停线,但由于中间价的稳定,即期汇率维持在6.25左右水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原因在于美元大幅走强,并未出现显著的普遍性的贬值预期。去年11月份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2.25%,但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升值。本轮人民币贬值发生在美元迅速走强的过程中,是市场自动调节的结果。展望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将维持逐步正常化的趋势,而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将延续到2016年9月,因此美元走强的趋势仍将延续。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存在较为明确的贬值压力。巨额外汇储备决定央行对汇率具备最终的决定力。国际收支平衡是管理层调控的主要目标,而汇率调整是实现政策目标的手段。一旦外汇出现大规模流出,央行具备直接入市干预的能力。

 光大证券:压力主要来自美元上涨

 从2014年12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出了贬值压力,并延续至今。目前,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官定汇率——汇率中间价仍然保持稳定,但即期汇率市场上的每日收盘价相比中间价贬值幅度已经接近2%, 达到了政府所允许的日内波动幅度上限。同时,人民币在离岸远期市场(NDF市场)上也走弱。以远期汇率推算,目前市场预期在未来12个月里,人民币将相对美元贬值接近4%。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近期美元的强劲升值。就经济增长来看,美国目前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明显紧过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在其他主要央行还在进行量化宽松(QE)或降息的时候,美联储今年正准备加息。这种经济面和货币政策面的明显差异令美元大幅走强。人民币由于与美元挂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几乎没变——因而也被美元带着相对其他货币大幅升值。既然涨得多了,自然就有贬值压力。因此,在美元走强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市场汇率明显走弱。

 中信建投证券:大幅贬值概率不大

 这一轮人民币贬值无疑和近期多国降息、货币贬值竞赛,特别是与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有关。期间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同时,国内经济处于疲弱状态,金融风险增加,传言的信贷规模也保持稳定,未大幅增加,增加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人民币兑美元存在贬值压力。跨境套利资金流出增加,企业和居民部门持汇和换汇增多。在2014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即已出现了1183亿元的负增长。和去年类似,1月中旬以来央行不断小幅提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似乎有引导贬值的意图。强势美元之下,2015年稳增长也需要适度贬值。我们判断人民币可能在2015年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大幅贬值概率不大。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会控制在5%以内,主观上和客观上都不会大幅贬值。(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