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并购会计处理非现金费用拖累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净利下降5%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联想集团2月3日公布2014/2015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集团收入增长超过30%。由于之前的两起并购带来7400万美元左右的费用,季度净利润为2.53亿美元,同比下降5%。若不考虑上述因素,集团季度净利润为3.27亿美元,增长23%。

 2014年,联想相继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并购整合效应初现。公司企业级业务占比接近10%,而摩托罗拉的单季度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台。

 业绩表现超预期

 目前电子行业的创新难度加大,行业下游盈利状况普遍不佳。而联想集团正在处于并购后的整合阶段,业内对联想集团的业绩持有忧虑态度。此次业绩表现超过了外界普遍预期。报告期内,联想总营业额达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1%。

 总体来看,由于处理之前两起并购在会计处理衍生的7400万美元左右非现金费用,联想集团本季度净利润为2.53亿美元,同比下降5%。联想集团表示,这7400万美元包括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X86服务器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以及期票利息。若不计入这些非营运性的非现金费用,联想集团的净利润为3.27亿美元,增长23%。

 收入和业绩的超预期效应,2月3日联想集团股票价格跳空高开,全天涨幅为7.27%,收于10.92港元/股。

 PC业务占比下降

 联想集团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之后,整合效应在本财季开始初步显现。近年来,由于传统业务的毛利率持续走低,联想集团一直在寻求收入结构的调整,其中高毛利的企业级业务得到重视,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的初衷正是基于此。

 数据显示,联想集团PC业务占营业额的65%,移动业务占24%,企业级业务占9%。仅在一年前,PC业务占集团总营业额的81%。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虽然System X(IBM X86服务器)受并购和市场转换的影响较大,但原有的ThinkServer业务实现了60%的强劲增长。

 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面临较大压力,刚刚完成收购的摩托罗拉成为集团手中重要砝码。杨元庆表示,摩托罗拉销量增长118%,单季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台,改善盈利也比预期快。此前联想刚刚宣布摩托罗拉回归中国,这将进一步带动摩托罗拉整体业绩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联想集团的PC业务市场份额提升到20%,创下了历史新高,该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