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央行意外降息 澳元应声下挫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2.25%的历史新低。此次也是该行为自2013年8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联储加息仍为大概率事件,此前欧央行等多个主要央行相继放宽货币政策的背景下,近期可能会有更多央行加入宽松阵营。

 澳元跌澳股涨

 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2.25%。此举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绝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均预测该行会维持利率不变。在澳央行宣布降息后,澳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截至北京时间3日19时20分,澳元对美元汇率为0.7674美元。当日澳大利亚股市标普ASX200指数收盘上涨1.55%至5712.60点,盘中刷新六年半新高5717.50点。

 澳央行表示,此次降息旨在提振经济、刺激商业活动和家庭支出。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澳元汇率仍高于基于基本面的估值。为了实现更平衡的增长,澳央行认为更低的利率是必须的。降息后,预计澳大利亚通胀率将逐步达到预期目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澳大利亚经济仍将有闲置产能,更低的能源价格能支撑消费支出,全球经济则将温和增长。

 澳央行行长史蒂文斯表示,过去一年半,澳大利亚基准利率一直保持稳定,因为该行需要时间来评估大幅宽松政策产生的影响,以及监测澳大利亚国内外的发展。鉴于近期信息和更新的预测数据,此次做出降息的决定是适宜的。目前澳大利亚国内需求增长整体相当疲弱,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提振经济增长。

 宽松潮或愈演愈烈

 市场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年内仍可能加息的情况下,目前的全球宽松潮或愈演愈烈,特别是继欧央行和欧洲其他多个央行相继“放水”后,亚太地区也会有更多经济体的央行进行政策加码。

 多位分析人士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在今年上半年仍有可能再度降息。澳洲联邦银行(CBA)分析师预计,澳央行将在5月再次降息,其最新声明中删去“一段时间内维持审慎的利率水平”的说法正是暗示了继续宽松的基调。巴克莱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吉兰·戴维也指出,澳央行近期将暗示会持续宽松货币政策,5月为再降息的时点。澳大利亚财长霍基同日称,澳大利亚央行目前有更多空间实施利率措施。该国政府帮助降低了通胀压力,为澳央行采取行动提供了余地。

 印度央行3日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该行称,由于去通胀进程和财政前景自1月15日降息以来未有实质性新进展,因此等待新进展并保持现有的利率立场是适当的。得益于近期国际油价大跌,多年来一直高企的印度通胀出现缓和,最新数据显示,印度去年12月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仅为0.11%;消费价格指数增幅降至5%,远低于此前两位数的增幅。

 野村证券分析师指出,明显放缓的通胀水平为印度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减轻了不小的压力,预计其今年4月可能再度降息25基点至7.5%,之后会在相对较长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