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板块料迎“淘金潮”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日前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作了《规范管理、转型升级,实现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伴随着稀土整合预期的持续发酵,稀土价格大幅上涨。分析人士指出,价格上涨叠加稀土集团整合,稀土板块短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稀土价格大幅上涨

 近期,市场对于稀土整合的预期持续发酵,稀土迎来价格的全面上涨。上周氧化铽、氧化镝、氧化钐和氧化铕分别大涨9.54%、6.64%、5.80%和4.03%,氧化镧和氧化钇则微涨1.46%和0.48%。鉴于目前市场对于价格上涨仍有预期,短期稀土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伴随着稀土价格的上涨,稀土类股票在A股市场上同样表现抢眼。1月以来,五矿稀土累计涨幅达到21.31%,宁波韵升、中科三环、北矿磁材等9只稀土概念股涨幅也超过了10%。在股指维持高位震荡的背景下,稀土概念股显著跑赢大盘。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稀土价格一度连续下跌,不过近期稀土价格全面反弹半个月,以氧化铽为首价格涨幅已超20%。一方面,稀土企业环保投入仍将继续加大,从成本上将对稀土价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2014年底国储局再次收储,也对稀土价格构成提振。在年前整合打黑的基础上,年后传统需求旺季也将到来,全产业链的“哄抢扫货”将直接抬升上涨态势。

 稀土整合大幕拉开

 1月28日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信部作了《规范管理、转型升级,实现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会议主要讨论了2015年稀土行业的工作要点:一是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实质性重组;二是深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大力发展高端应用产业;四是加强稀土生产和流通管理,使稀土计划指标向六大集团集中;五是抓紧出台稀土资源税改革方案,修改完善《稀有金属管理条例》。预计稀土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将不断推进,非法稀土产能的打击将对政府供给控制产生积极影响。

 围绕稀土行业的整合大幕在2015年将正式拉开。稀土大集团将获得国家层面的一系列支持,后期的整合将围绕上述几大稀土集团进行,整合重点是国内稀土原矿和冶炼分离等上游企业,这意味着稀土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向大集团集中。但与此同时,对于六家大型稀土集团而言,还要承担起整合本区域内稀土企业和优化资源的任务,包括整合区域内较为散乱的冶炼分离企业等。整合的同时也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产能缩减和环境治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非法开采、违规生产、买卖非法矿产品等行为仍然存在,导致市场供过于求,产品价格低迷,走私现象时有发生。一旦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等措施后,出口企业数量可能会增加,企业间为争夺市场份额,相互压价、恶意竞争等情况可能会有所抬头。加快完成六大稀土集团实质性重组,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业,从而培育中国稀土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如果按照市场化的整合思路,必然会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而在连续几年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稀土大集团很多都处于亏损状态,资金链非常紧张,这也加大了整合难度。政府的这次整合措施前所未有、力度空前,预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经过行业的整合,稀土价格将得到有效的提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