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助力 机构再度聚焦非银金融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央行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共向市场投放流动性900亿元。这是央行时隔一年重启逆回购工具以来连续第四次操作。考虑到今天还有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将净投放600亿元。

 或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涨2.45%,报3204.91点,成交2833.6亿元;深成指涨2.24%,报11209.19点,成交367.7亿元。板块方面,非银金融、计算机、传媒、建筑板块涨幅居前,农林牧渔、钢铁板块涨幅排最末。值得注意的是,2日跌幅较深的非银金融3日反弹强劲,领涨各板块。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昨日上证50ETF期权首批做市商名单确定,将有利于相关券商业务增长,而下周一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有望再次激活大盘蓝筹股和市场,券商、保险将从中受益。

 节前资金紧平衡

 目前因春节临近等季节性因素,以及新股即将启动申购的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连日攀升。3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5.8000%,2日收报4.4000%。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报告显示,随着春节时间的临近,各方资金需求压力加大,利率成本也相应走高,央行有节奏地放出流动性,能有力保证资金市场的平稳,不过全面宽松的操作还需等待。进入2月之后,资金需求会不断加大,央行资金投放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央行通过逆回购或定向宽松来对冲紧张的流动性,从而稳定资金成本的波动。短期而言,上周债市的波动提前宣告货币市场进入春节模式,预计此后的资金面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中长期而言,节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强烈。

 或受此消息影响,大盘在遭遇2日深跌后,3日即迅猛回升。市场人士认为,从历年春节前一两周行情来看,基本呈现涨多跌少的倾向。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期A股之所以容易上涨,主要是因为经过希望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抛售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投资者不妨耐心等待,本轮调整之后,市场或将迎来春节红包。

 券商保险迎反弹

 从近期政策层面来看,多方因素使空方“磨刀霍霍”,但历来利空出尽便是利好,在如此密集利空打压下,市场回调是趋势,但从长线来看,短期回调不影响长期主体上升。2日深跌的非银金融板块3日迎来4.97%的大幅反弹,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分别上涨5.50%、6.12%、4.85%;保险板块则大幅“收复失地”,中国人寿“任性”上涨9.03%,几近涨停,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太平洋也分别上涨6.45%、4.30%、4.03%。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昨日上证50ETF期权首批做市商名单确定,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齐鲁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成为上证50ETF期权的首批做市商,将有利于相关券商业务增长。同时,下周一上证50ETF期权将正式上市,有望再次激活大盘蓝筹股。个股期权的推出也能进一步活跃市场,增强市场吸引力,增加券商创收渠道,这些都是对券商股的重要利好。

 而在保险方面,一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与券商股相对高企的估值相比,保险股目前估值仍有安全垫,期权上市,保险股也有望从中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