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银电力获大股东电力资产注入

 华银电力1月31日公告,拟向大唐集团、地电公司、耒阳电厂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25亿股,购买三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优质电力资产。

 通过本次交易,大唐集团兑现了把优质电力资产注入公司的承诺,华银电力的火力发电及水力发电产能规模则得到显著扩充,装机容量提升一倍多。

 大股东兑现承诺

 在华银电力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大唐集团承诺,将促成其在湖南地区的优质电力资产逐步注入华银电力,解决公司与大唐集团控制的在湘其他电力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

 2014年年初,大唐集团再次承诺,将以“华银电力向大唐集团非公开定向增发股票购买大唐集团在湖南地区的优质电力资产”的方式,在2017年6月30日前将其在湖南地区的优质电力资产在符合相关条件时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华银电力公布的重组报告书,华银电力拟向大唐集团、地电公司、耒阳电厂等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大唐集团所持湘潭公司60.93%股权、张水公司35%股权,地电公司所持湘潭公司39.07%股权,以及耒阳电厂全部经营性资产(包括相关负债)。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但该方案中收购资产的高溢价引发市场质疑。根据公告,三家标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103240万元,经核准的评估值合计为282188.87万元,增值率173.33%。本次交易成交价格为282188.87万元。

 对此,大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按照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了评估,最终交易价格按照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确定。由于购建标的资产的成本较低,采用历史成本确定的标的资产账面价值较低,但土地价格、钢材价格、施工成本均比当年的价格有较大幅度提高,从而导致评估值与账面价值相比增幅较大。按照每千瓦装机容量造价来看,标的资产的评估值显著低于目前购建新的发电机组所需造价。

 值得注意的是,华银电力资产负债率较高。公告显示,华银电力模拟合并后2014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率为88.20%,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对此,华银电力负责人表示,华银电力已经十多年没有从资本市场融资,主要依靠贷款解决资金需求,加之前几年煤价高企,公司发电主业亏损,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配套融资完成后,将大幅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缓解公司偿债压力,节约财务费用,提高盈利能力。

 搭电改快车

 华银电力主营电力生产销售,兼营电力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及高科技项目开发等业务。2013年年报显示,电力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近六成。公司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

 对于此次注入的资产盈利能力,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后,华银电力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将由272.47万千瓦增至554.47万千瓦,扩容比例达103.50%;权益装机容量将由267.14万千瓦增至552.43万千瓦,扩容比例达106.79%;控股发电量将由106.39亿千瓦时增至218.36亿千瓦时,增长比例达105.24%。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组后,华银电力有望受益于电改红利,拟注入华银电力的湘潭公司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处于长株潭负荷中心,湖南省内大型工业企业集中在长株潭地区,平均负荷占全省用电负荷的70%左右。另一方面,湘潭公司地理位置带来燃煤运输成本优势,湘潭公司距京广铁路线30公里,燃煤运输成本占优势。耒阳电厂装机容量102万千瓦,是国家电网在湘南地区唯一的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厂,为了平衡电网负荷,耒阳电厂的利用小时数和上网电量均能得到保证。(汪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