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批24家新股亮点纷呈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2015年第二批新股于1月30日晚间正式出炉。此次证监会共核准了东兴证券等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包括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这是证监会自去年重启IPO以来,首次在一个月内连发两批IPO批文。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次获批的24家公司较为分散。

 行业分布分散

 在上述获得首发核准的24家企业中,上交所的11家公司包括益丰大药房、浙江济民制药、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杭州电缆、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深圳共进电子、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广州维力医疗器械、宁波弘讯科技、东兴证券、苏州柯利达装饰,深交所中小板5家包括木林森、安徽富煌钢构、山东仙坛、重庆三圣特种建材、广东光华科技,创业板8家包括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浙江唐德影视、徐州五洋科技、四川环能德美科技、厦门红相电力设备、苏州天孚光通信、江苏力星通用钢球、山东鲁亿通智能电气。

 本次获批的24家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包括医药类企业3家,信息技术类企业3家,证券公司1家、环保类企业2家以及多家工业制造类企业等。

 本轮获批企业中不乏亮点。以四川环能德美为例,公司主营磁分离水净化产品,本次募投项目之一“磁分离水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为产能扩建项目,主要生产面向水环境治理、应急水处理、煤矿矿井水处理等应用领域的超磁分离水体净化设备。2011年-2013年度,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113%和112%,而超磁分离水体净化设备市场需求强劲,产能不足已经成为限制公司快速发展的瓶颈。

 环能德美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公司欲借此次IPO进一步深化研究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并积极研究开发其他先进污水处理技术和产品,将公司发展成为以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为依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继国信证券2014年底成功登陆A股之后,东兴证券也将启动招股,这意味着两市证券行业上市公司将达到21家。

 此外,随着好莱客拟公开发行2450万股股份,两市还将迎来第二家整体衣柜上市公司。好莱客司以开发、生产、销售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为主营业务,本次募集资金4.3亿元用于整体衣柜技术升级扩建、信息系统升级技术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

 扩容或提速

 有券商人士分析表示,今年以来1月5日核发的20家公司仍属于2014年“100家左右”的额度范畴;而30日核发的24家公司批文从数量上来说,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投中研究院相关人士预计,2015年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将在200-300家之间。在2014年IPO重启、改革力度逐渐加大的背景下,全年仅100余家的首发速度较为缓慢,不少存量积压项目或在2015年面临“去库存”。

 相关券商人士分析认为,新股扩容的提速有利于为注册制改革铺平道路。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加快,将有利于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并消除短期泡沫。届时,上市公司广阔的市场空间、独特的商业模式以及优良的经营业绩将成为主导公司股价的决定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