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加速
富国申万鹏华“三雄”逐鹿军工分级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秉承军工企业改革的思路,在科研院所改制、员工持股、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大变革的带动下,国防军工成为了去年金融股暴动之前表现最佳的行业,前十个月上涨近50%。虽然其后军工板块受市场风格转换影响波动较大,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军工企业改制的逐步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不断提速,行业板块的估值有望持续提升。当前以军工、国防等相关指数为标的的分级基金产品数量则迅速扩充至了三只——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申万中证军工指数分级以及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分别成立于去年的4月、7月以及11月。而借助上述指数分级基金参与军工资产证券化获取超额收益则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的共同选择,明辨三只产品之间的细微差别、选出真正适合自身的基金产品则为其进一步的关注点。

 申万军工再涨13.31%

 即可触发上折

 从产品设计上来看,三只军工主题分级基金并无明显差异。高低风险份额配比均为1:1,即份额杠杆为2倍。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均为1年定存利率+3%,预期收益率则受交易价格的影响而略有差异。基金定期折算的方式及周期均一致,区别仅在于富国军工A、鹏华国防A以固定日进行折算,申万军工A则以成立日为周期进行定期折算。基金上折、下折的触发点以及下折的折算方式均一致,仅上折的折算方式有所区别:富国军工、鹏华国防均将三类份额净值统一折算为1元;申万军工则将B类份额和基础份额的净值折算为A类份额的净值,A类份额不进行折算。从当前的基金净值来看,申万军工分级只需再涨13.31%即可触发上折,其余两只基金则需再涨40%左右。

 鹏华国防标的指数

 中长期表现较优

 在跟踪标的上三只基金则有所不同:富国军工、申万军工标的指数均为中证军工指数,采用完全复制的纯指数投资方式;鹏华国防则以中证国防指数为标的。两只指数样本数量分别为66只、40只。其中,中证国防指数的样本中仅有3只未被包含在中证军工指数之内,中证军工指数在中证国防指数的基础上将部分与国防军工相关的计算机应用、电子设备等信息技术产业股票纳入了样本空间。两条指数的历史走势基本一致,从中长期的表现来看,中证国防指数涨幅略高于中证军工指数,其2013年、2014年涨幅分别达到了46.46%、60.39%,而后者则仅为43.21%、59.27%;2015年以来两条指数则分别上涨了7.36%、6.74%。与之相对应的,富国军工分级、申万军工分级净值涨幅分别为6.15%、6.11%,鹏华军工分级则达到了6.86%。

 富国军工流动性相对较优

 虽然产品设计大同小异,但是成立时间以及建仓位置的差距则对基金的后续运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先期成立的富国军工首募规模相对较高,并凭借净值、价格的快速飙升和向上折算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资产规模迅速扩张至了2014年底的161.83亿元。1月30日富国军工B的场内份额数量则达到了56.59亿份,虽较前期61亿份左右的高位有所回落,但仍为同期申万军工B、鹏华国防B场内份额的14倍、9倍。富国军工分级A、B两类份额的成交量同样远超其余两者,流动性相对较优。鹏华国防分级则在场内份额数量以及成交流动性上紧随其后,小幅领先于申万军工分级。

 鹏华国防杠杆水平后来居上

 虽然富国军工分级在去年的10月份完成了上折,实现了杠杆的重启,但是其后伴随着标的指数和基金净值的不断上涨,其B类份额的净值杠杆、价格杠杆再度下滑至了1.89倍、1.70倍。申万军工B则同样降至了1.64倍、1.52倍,不过其距上折相对较近,有望在指数上涨的形势下率先实现上折,迎来杠杆的重启。鹏华国防B也在净值的上折下,杠杆水平分别下降至1.91倍、1.72倍,均小幅领先其余两只基金产品,进攻性相对较优。

 整体来看,三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基本一致,对于继续看好军工行业后续机会的投资者建议重点关注标的指数表现相对较优、杠杆水平相对较高的鹏华国防分级;同时,适当关注申万军工分级的上折,择机参与套利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