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周或将探底回升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扬后抑、震荡走低的格局。受监管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人民币贬值等等利空消息的不断袭扰,本周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周五已跌至30日均线之处,市场热点散乱,成交量不断萎缩,市场观望、做空气氛较为浓厚。

 基本面上,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715.3亿元,比上年增长3.3%,较2013年12.2%的增速大幅下降了8.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014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等28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长,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等11个行业出现下降,2个行业持平。2014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率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大降幅。下降的原因有三大因素:价格走低对利润下滑影响加剧,石油、煤炭等行业利润下降明显,成本费用增长加快挤压利润空间。从目前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趋势在2015年一季度将延续,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合计1050亿元,其中7天期3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3.85%,28天期两次共计75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4.8%。对冲本周到期的逆回购资金500亿元后,本周实现净投放资金550亿元。目前市场资金利率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显示市场资金面呈现偏紧的态势。这主要是月末效应和下周一上海电气发行60亿元可转债预计冻结上万亿申购资金所致。央行本周继续逆回购操作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舒缓资金面短期紧张态势。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在收出一根中阴线,显示在连续上涨九连阳后,大盘调整的压力非常大,但10周均线3130点处有较强的支撑。日K线上,5日、10日、20日短期均线掉头向下运行,对大盘构成较大压力,周五大盘已跌破30日均线,显示大盘还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由于目前消息面利空不断,对A股市场还有较大的冲击,因此后市大盘还将继续下行探底,不过只要没有如人民币大幅贬值等系统性风险的出现,预计大盘下行的空间并不大。本轮市场的调整目前看基本上还是在3400—3100点的箱体里调整,调整的目的还是为下一波上涨打基础,还是为2月9日股票期权的成功上市做铺垫,因此下周大盘有望在探明底部后低位企稳,随着上证50ETF成份股的上涨重回升势。因此操作策略上,短线以谨慎观望为主,中线则逢低适量配置上证50成份股。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3100-3300点

下周热点 金融、一带一路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IPO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