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本逻辑未变 震荡不改“牛心”
黄淑慧
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仇彦英
2015年上涨基础在于投资者心态已经从弱势低迷中恢复过来,在流动性支持下,估值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一旦经济进入景气回升周期,上市公司业绩就会出现超预期增速。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霖君
看好保险板块,该行业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目前来看,投资端和负债端均是正反馈,开门红的销售情况基本确定2015年寿险保费将延续2014年的较好增长趋势。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处于震荡盘整之中,私募人士认为,前期估值回归行情告一段落,随着估值趋于平衡,市场分歧加剧和情绪波动在所难免,未来股指宽幅震荡将成常态,但支撑本轮行情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市场根本逻辑未变

 中国证券报:未来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会否发生变化?下阶段市场运行将呈现何种态势?

 李霖君:2014年10月至今,市场行情经过三个月的快速演绎,加之决策层出台了一系列去杠杆的降温措施,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进程短期呈现放缓迹象。但中长期来看,增量资金驱动型的A股市场生态环境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未来增量资金仍将持续入市。

 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房地产、固定收益类信托或理财产品与股市之间的资产比价关系已经发生变化,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场外资金将继续进场。从改革预期角度来看,改革提速提高了投资者风险偏好,宽松政策排除了基本面恶化的风险。从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角度看,沪港通开通标志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2015年A股纳入MSCI值得期待。因此,市场长期上升逻辑并未破坏,短期的削弱性因素不会改变长期方向。并且,监管层近期一系列政策举措的目标主要还是防风险,希望维持一个相对繁荣的资本市场,并通过发展股权直接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

 仇彦英:从估值角度分析,经过2014年的上涨,A股估值已经站到历史均值之上,这意味着2015年股价的吸引力的确不如2014年。但2015年的上涨基础在于投资者心态已经从弱势低迷中恢复过来,在流动性支持下,估值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一旦经济进入景气回升周期,上市公司业绩就会出现超预期增速,从而为股市提升估值提供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将进入资本市场扩张时代,对于这一大命题的分析,有助于我们跳出对股市涨跌或者牛熊市的判断。中国正面临多方面的难题,即经济减速令通缩压力日益显现,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出清及由此带来的资产泡沫和债务问题。只有让资本市场快速扩张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化解这些问题后必然会有牛市。具体来讲,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平台,增加直接融资,降低社会总体资产负债率;通过资本市场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新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出清过剩产能。

 宽幅波动成常态

 中国证券报: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连续逼近日内交易区间下限。人民币贬值会否对A股市场构成较大冲击?

 仇彦英:本币处于强势状态,是一国股市走牛的基础,也可以理解为必要条件。2005年到2007年的A股牛市,很大程度上是人民币强势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人民币汇率的确可以视为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这周人民币大幅贬值,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压力,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扰动因素。虽然人民币的调整压力难以对股市上涨提供更多支持,但我们并不认为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维持年内区间双向波动的判断,只是双向波动幅度有所加大。

 李霖君:在美元升值趋势确立的背景下,人民币兑其他主要货币一直以来都呈升值趋势,适度的人民币贬值对于改善中国的出口会有所帮助,A股市场可以找到对应的阶段性机会。对于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我们认为会增加市场波动,但影响力度有限。一方面,中国没有完全开放外汇账户管理且有大量外汇储备,期间并不需要担心热钱大幅流出;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是阶段性现象,中期内人民币币值将保持稳定,长期升值趋势不变。随着近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央行倾向于保证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币值稳定性。

 中国证券报:与2014年相比,2015年市场的波动性会否显著加大?

 仇彦英: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2015年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经济增速回落压力比2014年大,通缩压力日益显现。换个角度看,这种通缩的压力让投资者产生了对货币宽松的预期,降息、降准成为2015年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但对于经济的不稳定预期,会增加股市波动性。按照我国股市在牛市属性下的波动幅度或区间,2015年的振幅不会小于40%。整体而言,2015年存在较好的投资盈利机会,大幅震荡的可能性很高。

 李霖君:2015年市场上行过程中的颠簸和起伏不可避免。一方面,外围经济较为动荡,国内宽松货币政策虽在预期之中,但降准、降息出台的时点难以把握;另一方面,杠杆型资金借助金融创新通道涌入股市,驱动2014年下半年指数快速上涨,在前期累积涨幅过大、监管层出台“去杠杆”政策降温的情况下,市场短期波动加大在预期之中。

 看好增长明确行业

 中国证券报:现阶段重点看好哪些投资标的?

 仇彦英:考虑到当前A股估值已得到明显修复,重点看好能够提供稳定增长预期的行业。制造业方面,看好具有持续稳健经营历史、具备长期发展空间的机械、电气设备、家电、汽车等;消费服务业,看好银行、券商、保险、食品饮料、乳品、传媒、旅游等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此外,看好医疗服务板块,健康和医疗等面对的是万亿元计的市场发展空间,优势企业将具有持续增长空间。

 李霖君:看好保险板块,该行业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投资端和负债端目前看均是正反馈,开门红的销售情况基本确定2015年寿险保费将延续2014年的较好增长趋势;2015年险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提升,将推升2015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趋势向好。在一轮牛市中,随着牛市行情的明确,保险公司逐渐增加股票配置比例,与市场上涨形成共振,从而体现出极强的业绩弹性。成长股中,看好TMT领域中偏软件的标的,同时看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