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力推行业规模化发展
“城市矿山”市场有望加速释放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供销合作总社近日印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一批网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回收方式多元、重点品种回收率较高的回收体系示范城市,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平均回收率达到75%以上。

 《规划》特别提到,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和加工环节,积极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资产重组,促进产业集聚和整合。

 业内人士指出,再生资源被业内称之为“城市矿山”,目前回收产值规模达数千亿元,但“小、散、乱”局面亟待改进。此番五部门发文力推产业集中发展,有利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小散乱”局面亟待改进

 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资源综合利用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头戏提出。此次规划指出,在相关政策带动下,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明显扩大,截至2013年底,全社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0多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800万。但再生资源回收以社会化个体回收为主,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回收量仅占回收总量的10%-20%。且技术研发普遍投入不足,专业知识水平和技能操作水平较低。

 对此,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平均回收率达到75%以上,实现85%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85%以上社区及乡村实现回收功能覆盖,85%以上的再生资源进行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培育100家左右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2.2亿吨左右。行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大幅提升,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规范化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规划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回收领域。积极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促进产业集聚和整合。健全外国投资者并购安全审查管理。鼓励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现代组织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产业集中度将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废钢铁、废塑料、废有色金属、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船舶8大品种回收量超过1.6亿吨,回收总值接近4800亿元。这一数字距离《废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我国废物资源化产值将达2万亿元”目标仍相距甚远。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废物资源化仍处于国际资源大循环产业链的低端,再利用产品附加值低,利用规模与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大幅度提升废物综合利用率与资源产出水平,保障国家战略资源供给安全。美国每年回收利用社会废物再生资源达到1.25亿吨,规模与我国基本相同,但单位废物资源化产值是我国的4倍。

 鉴于此现状,该人士认为,有必要提升资源综合利用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出台政策推动产业规模化、集中化发展。“此次规划发布可谓国家层面的认可,期待后期配套政策出台推动相关目标尽快实现。”

 事实上,已有不少企业瞄准这一领域加紧布局。A股上市公司中桑德环境、东江环保、格林美、天奇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加速布局再生资源行业。天奇股份1月27日公告,拟斥资逾5亿元并购两家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公司,加码报废汽车资源化回收利用产业。该行业目前出现并购热潮,废旧电器电子、废旧汽车等拆解中心成为争抢的重点资源。

 有环保行业资深券商研究员对记者分析,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企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随着后续国家力推行业兼并整合政策落地,拥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上市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该券商研究员表示,从细分领域看,废旧电器和汽车拆解有望率先进入规模化发展快轨。2012年国家启动废旧电器电子基金补贴模式,助推废旧电子回收利用规模化发展;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加码对于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大,报废汽车数量将猛增,废旧汽车拆解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