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系统建设进入密集期

 目前,各地医院正在快速推进医保控费系统建设,以卫宁软件、万达信息、海虹控股、东华软件为代表的医疗IT公司的医保控费业务正拉开序幕。

 业内预计,2015年将成为省级医保控费平台密集落地之年。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已经与卫宁软件开展相关控费项目建设和应用;万达信息承建的上海市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和费用监控系统”即将上线,此前宁波市医保控费系统已上线,浙江省阳光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也已中标;海虹控股PBM(医药福利管理)业务已经在全国数十个省市医保局运营;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也对外称,该公司研发的医院端控费系统已经在医院落地,正在大力推广。

 此前的2012年底,人社部、财政部等多部门就已经下发《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要求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所有统筹地区范围内开展总额控制工作。总额控费要求的全面下达,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医保控费系统需求开始凸显,中国医保控费市场正在逐渐释放开来。

 医保控费信息化系统可以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系统,主要是对医疗费用进行审核。事前审核在医院端进行,属于主动审核,能够在医保支付前提前发现违规行为。事中审核需要医院与医保机构实时交互数据,就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实行信息网络实时监控。事后审核在社保段进行,属于被动审核,是在违规行为发生后进行的费用审核。理想的医保控费系统需要对医院的每一单支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审核。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社保端是医保控费系统建设的主要推动者,所以事后审核系统的推进并不存在障碍,海虹控股、万达信息、卫宁软件、东软集团等公司都能够参与到事后审核系统的建设中。同时,事后审核系统与社保系统紧密相关,已经在社保信息系统布局的相关企业将具有一定的客户优势。总体来看,目前医保控费市场仍然以社保端事后审核系统为主,市场空间主要是全国400多个医保费用征缴区所对应的控费系统建设需求,而事前、事中审核系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