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营销并购趋势与特点

 互联网正以强大的整合能力对传统产业和服务进行更深入的渗透,传统行业和服务也已从营销渠道、研发、商业模式、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数字化转型。对于传统商业模式亟需重塑和转型的A股上市公司,在面临长期持续增长与市值管理压力时,数字营销作为互联网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之一而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主要方向。在我们观察的数字营销并购案例中,既有传统营销传媒上市公司为业务转型及战略提升而进行的产业并购,也有传统产业公司为打造新的增长引擎或市值管理而进行的财务并购。

 智望投资通过分析上市公司数字营销投资并购案例发现,数字营销并购交易呈现出高溢价、被并购企业成长性较高、并购后上市公司广受市场追捧等特点。

 2014年以来,有1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32起数字营销行业的投资并购,共涉及金额约104.26亿元。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包括传统营销服务行业、传统制造业及传媒出版行业等。在17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持续投资并购,如利欧股份、明家科技、蓝色光标等。在32个投资并购案例中,参股或控股的占比62.5%,收购100%股权的占比37.5%。在标的企业所处的细分业务领域,16家标的资产业务类型为整合营销服务、广告联盟或社会化媒体营销,16家标的企业业务类型为移动广告平台、移动广告网络、DSP等,其中DSP等业务的商业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

 被并购企业盈利规模偏小,成长性较高。被并购企业中除互众广告2015年的承诺扣非后净利润高达1亿元之外,其他14家企业承诺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在1000万-4700万元之间,承诺净利润增长率普遍在26%-35%之间。经过这一轮“圈地”高潮,特别是继科达股份通过“五合一”捆绑并购中小规模资产交易之后,在该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或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的数字营销企业将成为稀缺性资产,同时也给新兴的移动营销模式、服务、平台、技术等快速发展的创业型企业提供了资本空间。

 数字营销并购交易呈现出高估值、高溢价特点。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数字营销行业并购交易金额最高为29.43亿元,交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2倍,部分交易市盈率已接近14倍,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增值率最高为2945.76%。在被并购企业并未进入相对成熟期,成长与盈利持续性的风险依旧较大的情况下,与其他行业的并购相比,部分上市公司并购面临估值偏高、被并购企业业绩承诺可能无法实现的经营风险。

 并购后上市公司广受市场追捧、股价增幅大、市值管理成效显著。如明家科技分别投资云时空、掌众信息及并购金源互动之后,2014年以来股价由14元/股左右飙升至44元/股左右,涨幅高达214.28%。天龙集团在投资广东橙果及北京智创之后至2014年11月27日停牌前,股价上涨了近157%。

 上市公司围绕数字整合营销产业链持续进行并购已经蔚然成风,不断形成对资本市场新的催化剂。如科达股份并购的数字营销资产涵盖整合营销服务、创意策划、线下推广、导航广告等业务;省广股份持续并购了社会化媒体营销、整合营销服务等资产;利欧股份并购则覆盖了整合营销服务、创意策划、社会化媒体营销与网络公关等;近期停牌的华谊嘉信也持续并购了整合营销服务、线下公关服务等资产。

 部分上市公司的数字营销并购已开始注重整合与协同效应的体现。如百视通并购艾德思奇之后将打通传统电视广告和数字营销,形成全媒体营销的布局。蓝色光标在完成6起数字营销投资并购后,公司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力量将大幅增强,打通大营销传播产业链,同时公司内部客户等营销资源的整合将加速协同效应的释放。

 我们预计2015年数字营销资产将继续通过并购实现资本化。筹划并购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将继续以传统行业拟实现战略转型的上市公司和传统营销、传媒类上市公司为主,同时2014年已经完成并购的上市公司也将不甘寂寞,加入争抢优质资产的行列。从资产的供给来看,业内可供选择的大规模优质标的资产已经屈指可数。随着中小规模盈利的资产也将越来越具有稀缺性,终将开始呈现鱼龙混杂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