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D打印多面观 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日,数幢使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建筑亮相苏州工业园区,轻松实现用100多万元打印出售价可达数千万元的别墅。而仅仅离苏州不远的城市无锡,自营相机辅助器件材料的高先生,在自己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室里堆放着2014年5月“淘宝”而来的3D打印机、打印材料和一些打印半成品。在2014年6月,曝出新闻称,“超人”李嘉诚千万美元投资“3D打印猪肉”公司,同样在2014年的11月,一家国内3D打印的领军企业在上海的一次展会上,展示出自己3D打印技术在工艺品上的运用。

 3D打印技术发展至今,当初其无所不能的光环已渐渐淡化,其效用更趋理性。这种时至今日在普通人看来仍不可思议的技术,或将在高大上的预期和踏实务实的实际使用、在阳春白雪的宏大畅想和下里巴人的日常运用之间寻求自己真实的定位。

 用处大不同

 近日,受媒体广泛关注的3D打印技术的新运用,是江苏苏州数幢使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建筑。据悉,这批建筑包括一栋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的别墅、一栋5层居民楼和一栋简易展厅等。资料显示,这批建筑的墙体由大型3D打印机喷绘而成,呈现出年轮蛋糕般螺纹结构,而打印使用的“油墨”则由水泥、少量钢筋和建筑垃圾制成。

 据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采用3D打印技术,这些建筑可节约建筑材料30%到60%,工期缩短50%到70%,节约人工50%到80%,建筑成本可至少节省50%以上。而另外有数据称,这些建筑以后在上海等地售价将达到数千万元,其成本则仅为100多万元。建筑领域的3D打印技术已然走热,引得无数人进去尝鲜。亚厦股份就欲通过投资合作形式,建设3D打印梦工厂,借3D打印实现绿色建筑之梦。

 在离苏州仅四五十公里的江苏无锡,经营着相机辅助器件材料生意的高先生,对3D打印技术的认识则显然没有这么“高大上”。为设计制造一个相机行进拍摄导轨装置,他在2014年3月“淘宝”了一套3D打印设备,“4999元”他记得清清楚楚,还附赠打印所需的耗材。高先生当时购买设备是为了打印导轨装置的一个不规则零部件,实际上在打印几个差强人意的部件之后,这套设备就开始逐渐被冷落,至今还被堆在角落里积灰,“精度差,耗时长,所能打印的东西也很有限”,高先生称。

 梦想与现实

 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领域从来不缺少梦想和梦想家。“超人”李嘉诚的投资触角已伸向3D打印技术在食品科学领域的应用。2014年6月,诞生于美国的一家初创公司——3D生物打印公司Modern Meadow,吸引来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的投资。资料显示,Modern Meadow是美国一家初创公司,该公司能在实验室里培养出畜肉和皮革。对于这些被培养出来的牲畜的肉和皮革的用途,现阶段则主要是供应时尚设计师和皮革产品生产商,以满足全球对这些厂商所制造商品的不断增长需求。李嘉诚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牵头对其进行了1000万美元A轮投资。“吃”这一人类的基本生理需求有望通过3D打印技术革命性地得到满足。

 而对于一家国内较早涉足3D打印的行业领军企业而言,3D打印技术在公司的生态系统中正在寻求新的定位。在工业用3D打印零部件领域的一段时间尝试后,公司对技术背后的市场需求有了更为实际的认识。2014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一次展会上,公司在3D打印汽车零部件、工业模具等之外,用了一半展台展示3D打印在工艺品领域的应用。目前较难实现的镂空技术、曲面技术、内刻工艺等,通过3D打印可以轻松实现,而这一3D打印技术的新市场应用也有望快速打开。据公司负责该业务的艾经理介绍,不少企业采购3D打印工艺品,作为橱窗展示或制作别出心裁的奖杯、奖牌等,这部分业务有望崛起成为公司的重要支撑业务。

 技术总是在超前想象与实际市场需求之间寻求可能的发展空间,艾经理评价公司3D打印技术的上述新应用时这样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