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卜杜拉 撼动石油市场的领导人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1月23日,现年90岁的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因病去世。他的弟弟、王储萨勒曼接任沙特新一任国王。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元首,阿卜杜拉的每一个重要决定都可能影响全球原油市场。目前油价持续暴跌,但以沙特为首的海湾欧佩克成员国却未表露出任何通过减产来稳定石油价格的意愿,新任国王会否延续以往的石油政策引起市场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萨勒曼继承王位后,沙特的石油政策以及国内经济政策整体都应保持连贯性,但油价下跌本身对沙特经济其实并无益处,也不排除其微调政策使油价企稳的可能。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影响原油市场的标志性人物阿卜杜拉的离世可能会给各界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投资者对沙特乃至整个欧佩克政策前景担忧升温。

 生前推进经济改革

 阿卜杜拉国王1924年出生于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沙特首任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也是前国王法赫德同父异母的兄弟。青年时期,阿卜杜拉曾接受过系统的宗教和军事教育。

 1964年,阿卜杜拉担任沙特国民卫队司令。1975年费萨尔国王遇刺身亡后,阿卜杜拉进入政府,被任命为第二副首相。1982年6月哈立德国王病逝后,阿卜杜拉被立为王储,同时兼第一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

 由于前国王法赫德年迈体弱,阿卜杜拉多年来一直代表法赫德国王主持王室和政府事务。2005年8月1日,法赫德国王因病逝世,阿卜杜拉继承王位,成为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最高领导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政府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阿卜杜拉曾于2011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接受腰部手术。2014年12月31日,阿卜杜拉因呼吸困难入院进行检查。沙特王宫办公厅2日发布报告称,阿卜杜拉被确诊患有肺炎,暂借助呼吸机呼吸。

 尽管沙特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其因为石油收入而异常富有,但阿卜杜拉继位后该国经济同样面临来自国内外不小的压力。阿卜杜拉并未选择“吃老本”,而是积极推进经济改革,采取一系列大胆的改革措施。他设立最高经济委员会统筹管理社会经济,制定政策鼓励外来投资,对一些企业实行私有化,同时努力设法创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另外值得称道的是,他还经常微服私访,注意听取民众意见,体察民情。

 阿卜杜拉的个人财富也是被媒体和机构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此前媒体曾报道过各种版本的天文数字,沙特官方却从未披露过相关数据或是针对媒体报道做过任何回应说明。然而毫无疑问的是,阿卜杜拉国王肯定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元首之一。

 务实的继任者

 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是阿卜杜拉的继任者,沙特新一任国王在沙特萨勒曼。由于沙特王位的“兄终弟及”制度,在第一代阿卜杜勒国王之后,其余五位国王都是阿卜杜勒的儿子,王位一直在兄弟之间传递。2012年,时任沙特王储纳伊夫去世,萨勒曼以77岁高龄成为新王储,是当时世界上最年老的王储。

 在沙特国内,萨勒曼以聪明、勤劳和务实而著称。20岁时,他就被任命为利雅得市市长,不到三十岁,就担任利雅得省省长。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48年,一直到2011年担任国防大臣。在他的治理下,利雅得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地区发展成为拥有5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并且在上世纪80年代取代吉达成为沙特首都。

 萨勒曼大学时主修的是宗教和现代科学,因此对于科学技术,他并不排斥。他在担任省长时,就从沙特国王大学招募年轻的技术人员来做顾问。在王储萨勒曼即位后,沙特宣布第二王位继承人、第二副首相穆克林为王储。

 不减产政策难大变

 多位研究沙特的经济专家表示,在萨勒曼继承王位后,沙特的石油政策以及经济政策都很难出现很大改变,换言之沙特短期仍会支持欧佩克在去年11月底所作出的“不减产”决定。当时欧佩克决定维持日产量3000万桶不变,之后油价加速下行,布伦特和纽约油价均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期间沙特也多次表示欧佩克不会减产。

 沙特官方今年初还曾对外宣布了阿卜杜拉的声明稿。文章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将以坚定的意志应对原油价格下跌构成的挑战,同时维护国家稳定。文章强调,目前尽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但沙特经济本身是稳定且安全的。油价重挫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其中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最大。但是市场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之前沙特用智慧和经验安然度过了油价暴跌的时代,这一次依然能平稳度过这一动荡时期。业内人士表示,此表态意味着沙特不会考虑通过减产来提振油价。

 然而,由于涉及最高领导的更替,目前市场却“自然”地开始担忧沙特可能会对政策作出些许微调,23日亚太交易时段,两地油价均出现明显反弹,而前一日由于美国原油库存大增导致油价跌幅逾3%。

 高盛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反应并不可预测。尽管沙特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一直被认为是沙特国内改革的最主要人物,他的离任也并不意味着该国的改革政策将改变,其继任者萨勒曼在国内外也非常受欢迎。然而由于阿卜杜拉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不仅是在国内,还包括其它海湾国家,因此原油市场的担忧情绪短期可能会升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