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权益类综合观察:
哪些基金公司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王群航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王群航

 

 又写了一年对于非权益类基金产品的综合观察,包括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一年满了,不妨对这些产品及相关公司做一次综合观察,看看哪些公司整体情况较好,并将此作为2015年度对于低风险产品投资选择的基础备选库。

 固定收益基金

 新华、融通、中银、博时、工银瑞信、华富、易方达、大成、鹏华、富国等10家公司,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综合管理能力整体观察方面总体得分居前,值得多关注。这里所说的综合管理能力整体观察,包括固定收益类产品种类、产品数量、规模、业绩共四个方面,其中,前两项内容需时间积淀。所以,入选公司多为老公司、大公司。不过,如果仔细观察,上述公司还有着各自的特点。

 新华基金管理公司能入选,主要得益于该公司旗下相关产品的业绩,该公司早年曾经长期专注于主动型权益类产品,近两三年才开始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发力,并较为快速地取得良好整体效果。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新华是一个较好的案例,以业绩为标杆,产品细分种类布局、规模等,都发展得较为稳健。

 融通、博时、易方达这三家公司的入选,最主要得分因素是它们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方面种类很多,然后才是在其他三个项目方面得分互有高低。产品数量的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多,尤其是易方达、博时,固定收益团队人数一直在行中稳定居前。

 从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各种细分项目下的平均规模来看,工银瑞信、中银、易方达这三家公司相对领先,其中,前两家公司为银行系,股东背景优势十分显著,以较好业绩为支撑,他们在营销方面所得到的更多支持当然也就顺水推舟地、必然地相对更多。

 从产品数量来看,富国、鹏华这两家公司绝对领先,并且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两家公司历史上也都曾经有过很多闪光时候,属于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方面综合管理能力,长期整体观察居前的老公司。

 货币市场基金

 广发、南方、易方达、工银瑞信、天弘、长盛、华夏、宝盈、博时、长城等10家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综合管理能力整体观察方面排名居前。作为近三年来发展最为迅速、规模膨胀最快、基金市场规模占比几乎再次近半的一个类别,上述公司也都是老公司、大公司。

 其实,在新公司方面,中加、长安旗下货币基金年度绩效表现都显著领先,但综合考虑到这两家公司的成立时间较短、团队规模较小、产品数量少、产品细分种类也少、基金规模小等多种因素之后,作为新公司,在已享受过较好业绩光环之后,这些公司的此项综合管理能力到底如何,还需经过更长时间观察。

 多年前,笔者就曾说过,货币市场基金业绩稳定性是各类基金中最高的,上述公司中,南方、工银瑞信、易方达、华夏、博时等都是历年曾经多次上榜的“老革命”,而广发、长盛、长城等公司,近两年在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业绩方面也多有显著进步。其中,广发更是在借助互联网金融,在货币市场基金方面发力较大,发行较多的定制类产品,包括频繁使用“到点成立”这种全新的发行方式。

 天弘基金管理公司名列其中,当然是因为天弘增利宝这只规模最大、人气最高的产品。该基金有很多个“最”,常见的三个“最”是:规模最大;持有人最多;人均持有量最小。受种种因素的影响,该基金收益率虽已有所降低,但相对于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来看,其业绩依然总体较好,这便是该基金能获得广大投资者持久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其客户群体与证券市场关联度来看,该基金是全市场最小的一只,但同时,在向全市场推介基金方面,该基金广告效应居功至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