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路孕育新机 基金播种待收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近来,“一带一路”成为除国企改革和军工改革外,被提及次数最多的A股核心主题投资概念。

 早在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2014年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和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概念也成为2014年四季度牛市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进入2015年,地方政府开始热议“一带一路”具体方案。随着牛市行情的巩固,市场热点全面开花,“一带一路”仍被多数基金经理看好。与之相关的基础建设、交通运输、建筑建材、能源建设、商旅文化、比较有优势的制造业等方面的个股,获得了基金广泛关注。

 本周最新披露的2014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多名基金经理四季度将配置重点向“一带一路”概念惠及的行业倾斜。一些业绩较好的主动股混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将净值的走高归因于对这一概念的及时布局;而一些业绩不及预期的基金经理在报告中也表示,业绩落后于市场主要是因为未能及时把握这一投资机遇。

 金牛理财网整理发现,纳入统计的727只积极偏股型基金中,有108只基金在2014年四季度同时配置了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中,华泰成长在这四大行业配置的集中度最高,达到33.43%。前海新经济、长盛生态环境、长信量化、澳银中小盘、大摩量化配置这五只基金的配置比例同样居前,占净值比例合计均达到20%以上。海富领先、长盛同盛、华安科技、益民核心、嘉实量化、华夏盛世这六只基金的配置集中度均逾15%。

 据统计,四季度同时配置这四大行业占净值比例合计在10%以上的积极偏股型基金中,配置“一带一路”相关行业集中度越高的基金,四季度业绩表现越好。华泰成长累计净值涨幅达到43.4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6.58个百分点,跑赢业绩基准的幅度更是高达39.18个百分点。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同智优势混合及生态环境混合的净值涨幅也均达到30%以上。

 在重仓股配置上,各家基金对于“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偏好有所不同。华富基金旗下四只积极偏股型基金均重仓配置了宁波港,华富策略精选和华富量子生命力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5.06%和3.07%。泰信蓝筹精选股票和泰信中小盘精选股票则看好以港口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上港集团,占净值比例分别为4.64%和4.75%。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和国富策略回报混合共同持有中钢国际,占净值比例均在3%以上。华商新量化手握曲江文旅和敦煌种业两只概念股;申万量化则更看好上峰水泥和宁夏建材。

 展望未来,多名基金经理仍坚持看好“一带一路”概念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并认为这一概念正在由基建和港口航运逐渐向装备制造及其他中游制造行业延伸。同时,考虑到“一带一路”的地域特征,新疆、陕西、甘肃、宁夏及东南亚沿海板块的基建、运输股都有望成为基金配置目标。随着“一带一路”具体实施方案的逐步落实,但这一概念在二级市场掀起的热浪或将贯穿全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2014年四季度配置这一概念的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