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多空交织 期债谨慎偏多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度GDP等重磅经济数据,受此影响,国债期货市场扛住资金面收紧和股市反弹压力,全天呈现震荡上涨格局,三个合约价格全线收红。分析人士指出,最新经济数据多空交织,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货币政策放松仍是大势所趋,债券市场牛市基础未变;但短期来看,考虑到期价接近前期高点、春节前资金面不确定性较多、货币政策短期难见明显放松等因素,投资者维持中期偏多思路的同时,短期宜持谨慎态度、不宜追高。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GDP增速为7.4%,创24年以来最低水平。这一数值虽较2013年的7.7%显著回落,但也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中枢下移的正常反映,同时也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对债券市场影响有限。而从其他数据来看,分析机构多倾向于经济基本面因素好坏交织、总体下行压力犹存。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一方面,2014年消费总体回落较为温和,预计只要不发生系统性危机,2015年就业市场仍有望保持稳定,因此消费对GDP仍将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另一方面,截至去年底,投资增速下滑势头仍在持续,这一压力仍将是2015年最大负面因素。虽然去年12月中央项目增速明显反弹,但指望2015年依靠中央投资对冲地方投资下滑几乎不可能,而房地产投资也尚未企稳,地产投资下滑的压力预计至少会持续到2015年年中。该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去年12月包括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多个经济指标均有改善,显示批复的开工项目对经济可能已经产生了拉动作用,但尚不能仅凭少数指标和单月指标认定经济已经见底,考虑到消费企稳难敌投资下降,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需期待政策放松来解决。

 上海证券分析师亦指出,从最新投资消费数据看,工业品通缩风险升温,生产势头仍较弱,固定投资放缓进程未止,预计中国经济运行“宏观稳、微观差”的格局在1-2年内不会改变,这意味着债市牛市基础仍在。

 从20日期债市场盘面表现看,随着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解读偏向正面,期债价格在上午宏观数据公布后震荡上行,尾市全线收红。主力合约TF1503收报97.510元,日涨0.168元或0.17%。三个合约共成交7930手,环比降近一成;总持仓量则增加逾700手至2.27万手。

 资金面承压 短线需谨慎

 尽管目前机构普遍对中长期债市的看法仍偏向乐观,但短期而言,机构看法则显得较为谨慎。从20日期债市场表现看,尽管期价全线飘红,但成交缩量、主力合约空单加仓相对明显,均反映出当前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席位中,多头席位加仓217手,空头席位则加仓332手,其中,仅国金期货一家席位就加空单364手。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主力合约价格已经接近去年11月份的“双头”区域,在春节前资金面不确定性较多、货币政策短期难见明显放松的情况下,期价短期缺乏大幅上攻动能。

 从资金面来看,20日银行间1个月以内的资金利率全线上行,跨月和临近春节期限品种涨幅较大。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本周进入“打新”资金解冻高峰期,但企业缴税时滞对资金面形成的扰动仍强,再加上月末、春节将接踵而至,且机构担心新一轮IPO可能会因春节因素提前至本月底或下月初,春节前的流动性状况仍将是易紧难松。

 从货币政策看,不少分析机构认为,虽然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放松大势所趋,但考虑到当前经济并未脱离“新常态”轨道,且一些短期经济数据出现了改善迹象,这使得央行短期内全面宽松的紧迫性有所下降。不过,招商银行刘东亮表示,若短期政策确实有必要维稳,那么可考虑加大定向宽松手段的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