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穆迪下调三家俄金融机构评级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9日宣布,下调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对外经济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等3家大型金融机构的长期信用评级由Baa2下调至Baa3;穆迪同时将这3家俄罗斯金融机构的短期信用评级由P-2下调至P-3。

 穆迪当日发布公告称,此次下调俄罗斯三家主要金融机构评级的原因,是此前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穆迪17日将俄罗斯的主权债务评级由“Baa2”下调一档至“Baa3”,评级展望定为负面。穆迪表示:“原油价格暴跌和俄罗斯货币卢布的汇率冲击将进一步破坏该国已受抑制的中期增长前景。”穆迪指出,“官方外汇缓冲和财政收入遭到侵蚀将对俄罗斯政府财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这是近期内令人担心的事情”,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5.5%左右,2016年该国经济将进一步下滑3%。

 9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13日,惠誉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9家俄罗斯大型企业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16日,惠誉下调了俄罗斯30个金融机构和5个联邦主体的评级,并将其评级展望定为负面。

 此外,另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对俄罗斯评级重新评估的时间期限延长至1月底。目前,标普给予俄罗斯的主权评级距垃圾级别仅一步之遥,若标普下调俄罗斯评级,将是近十多年来该国主权债务评级首次被降至投资级别以下。2014年12月,标普将俄罗斯分别为“BBB-/A-3”的长期和短期外汇主权信用评级,及分别为BBB/A-2的长短期本币主权信用评级放入负面观察名单。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9日发布最新经济预测报告称,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将导致今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近5%,远比去年9月预测的下降0.2%严重。该行表示,俄罗斯主权评级以及部分企业评级被下调反映了该国经济正遭受各种困难,包括主要出口产品石油价格下跌,以及欧盟和美国围绕乌克兰危机实施制裁所造成的融资困难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