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日融资净偿还185.08亿元 创历史新高
融资离场未散场 成长股再度受宠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一,受两融“黑天鹅”影响,A股指数受到重挫的同时,两融市场也受到明显冲击,当日融资净偿还额高达185.08亿元,创历史新高。不过在周期行业位居行业净偿还榜前列的同时,计算机、化工、传媒和国防军工则获得融资客逆势加仓。分析人士认为,融资净偿还和资金青睐成长的布局趋势后市均有望延续。

 单日融资净偿还创历史新高

 本周一,两融市场受到明显冲击,1月19日,单日融资净偿还额高达185.08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180亿元大关。

 Wind数据显示,1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985.3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198.73亿元,刷新了两融余额的单日降幅记录。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余额报10928.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185.09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1040.61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225.70亿元,由此,单日融资净偿还额高达185.08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融券方面,单日融券余额为56.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3.64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与融券偿还额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下降,分别达115.02亿元和123.02亿元。

 其实自去年7月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便呈迅速提升态势。去年6月底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仅为4064.08亿元,而到12月底这一数据便飙升至10256.56亿元,增长率高达152.37%,月融资净买入额也从6月的119.58亿元增长至12月的1984.46亿元。

 正因如此,本轮牛市被不少投资者称为“骑在杠杆上的牛市”,且由于两融业务与市场的相互推动,进一步使得市场上行速度不断加快。据兴业证券测算,截至2014年12月,证监会给予警告或处罚的12家券商融资余额占整体融资余额的比例为45%。

 融资布局青睐成长

 在驰援资金趋缓、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当前A股融资净偿还趋势也有望延续。不仅如此,融资客的布局风格也开始发生明显变化。

 从行业角度来看,1月19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共有24个遭遇了融资净偿还。非银金融、银行和建筑装饰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位居行业板块的“前三甲”,分别达到了71.05亿元、23.98亿元和13.77亿元,公用事业、采掘、机械设备、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在内的13个行业板块当日融资净买入也均在1亿元以上。整体来看,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主要以权重蓝筹为主,其中前期获得融资客热捧的金融板块成为融资出逃的“重灾区”。

 不过计算机、化工、传媒和国防军工本周一却获得融资客的逆市加仓,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3.75亿元、2.71亿元、2.51亿元和2777.33万元。而这四大板块在本周二表现十分突出,申万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和化工指数分别上涨6.07%、3.60%、3.60%和3.27%。

 分析人士指出,虽本周一证监会明确表示并不会强制当前不满足要求的两融投资者平仓,但后市50万元的门槛也将显著抑制去年以来融资的快速增长势头。在此背景下,融资净偿还的趋势后市有望延续,同时资金青睐成长的布局趋势也将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