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震”过后寻“风口” 机构看多医药股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1·19大跌”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反弹1.82%,创业板更是大涨4.34%并创下新高。不过,“强震”过后很多投资者都认为市场的“风口”已不在券商、银行等大盘蓝筹板块,寻找下一个“风口”已经显得十分重要。而在不少公募人士看来,一直滞涨的医药板块可能就是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多只医药基金待发

 “在我们今年即将发行的公募产品中,肯定会有一只医药行业基金。”深圳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看好医药行业理由很简单,无论是去年上半年的成长股行情,还是第四季度启动的蓝筹股行情,医药板块都是滞涨的板块。2014年12月,中证全指医药指数下跌4.08%,大幅跑输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另一方面,医药板块的利空因素也早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医保改革逐渐推进,最高零售价取消、医保支付价、招标大年等多重政策将持续影响企业。特别是近期市场对医药行业悲观预期不断增强,相当部分市场人士认为2015年医药行业增速将继续放缓。然而,在部分买方机构看来,在市场风格切换的大背景下,一来市场对医药行业的利空已经有所反应,二来估值修复的逻辑对于医药股依然适用。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经理李佳存表示,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国家持续加大投入,未来5-10年医药行业整体仍有望维持15%以上的稳健增长。对比2014年,2015年将是继续深化医改的一年,政策面整体会更加乐观。药品方面,政府整体思路已由“唯低价是取”转向“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从估值层面分析,当前医药板块对应2015年整体估值在25倍左右,相对大盘的估值溢价率下滑至43%,行业估值溢价率较2005年以来的平均值低25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位。因此,2015年医药板块或将大概率跑赢大盘。落实到今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景气度较高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诊断等行业以及处方药行业中的结构性机会。此外,互联网对传统医疗、医药行业的改造也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无独有偶,创投机构九鼎也表示,未来其在医药板块的两个投资重点是医院投资和医药投资。九鼎投资合伙人吴清功表示,未来两年医院投资是热点,在医院投资上秉承“参控并行”,能参则参,能控则控;对于医药投资,更愿意去搞一个控股平台,而不是之前的PE投资。

 卖方更加乐观

 一向乐观的卖方研究机构对于今年的医药板块更加乐观。

 海通证券研报表示,对医药行业增速不用过于悲观。去年下半年以来医药制造业增速没有出现明显回升,市场对未来表示悲观,但海通证券认为医药行业终端需求没有出现问题,2015年行业增速将有小幅提升。

 而当下正是卖方机构认为的医药行业建仓期。海通证券表示,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来看,从目前到一季度末,是买长期趋势明确的医药成长股的绝佳时期。大市场,小公司,高壁垒的公司是第一选择;拐点型公司国药股份、华兰生物是2015年的“非卖品”,众生药业同为拐点型公司,中药处方药氛围转暖后,表现将大概率变好。从可把握的角度看,仍然选择长期趋势明确的品种,适当配置可能产生催化剂的品种。

 兴业证券建议,配置部分流动性良好的大中市值/低估值医药股和部分估值合理、去年涨幅不大、2015 年成长性有保障的白马品种。对于质地优良、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在具有一定安全边际(例如接近或跌破产业资本增持、定增价格)时也可逢低买入。

 从市场的近期表现来看,与医药相关的智慧医疗板块相当抢眼。万得智慧医疗指数1月20日大涨6.7%,年初至今已经上涨18.41%,不过,这一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也已经高达76.5倍。神州信息、美亚光电、延华智能等近期强势股都属于这一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