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迪森股份拟增发加码生物质能业务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1月20日晚,迪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7,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00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生物质能供热供气项目、生物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迪森股份股票将于2015年1月21日开市起复牌。

 资金压力有望缓解

 发行预案显示,迪森股份发行对象为包括实际控制人常厚春、李祖芹、马革拟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珠海横琴大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所有发行对象均以人民币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股票。

 其中,实际控制人常厚春、李祖芹、马革拟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拟以与其他发行对象相同的价格认购,认购金额不低于6,000万元,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8%。珠海横琴大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以与其他发行对象相同的价格认购,认购金额不低于24,000万元,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32%。

 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物质能供热供气项目、生物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如果此次增发计划得以实施,迪森股份将会大大缓解资金方面的压力。

 迪森股份采用供热供气服务模式,与工业客户或园区客户签订长期供热供气合同,在客户现场或园区投资、建设热能、生物质可燃气运行装置并提供长期的热能、生物质可燃气供应和运营管理服务。迪森股份一般通过签订较长期限的供热供气合同与客户达成稳定可靠的供需合作关系。一方面,该模式为公司的业务持续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避免了由于市场的波动及变化带来的业务不确定性。但另一方面,该模式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每开发一个新客户,都需先行垫付大量资金投资建设热能、生物质可燃气运行装置,该等装置建设、安装调试完成后,才能逐年获取项目运营服务收入。由于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资金占用量较大,导致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

 生物质能业务潜力大

 生物质能是一种低碳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的发展可降低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对改善环境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是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多部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以促进生物质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迪森股份的资金实力将显著增强,有助于公司凭借综合实力迅速抢占市场资源,提升市场份额及市场影响力。

 迪森股份介绍,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于“两院一站两中心”的研发平台,以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利用为切入点,继续在生物质固化、生物质气化、生物质液化等重要的技术领域深入研究,抢占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制高点。同时,针对目前新能源的多元化发展趋势,积极开拓具有节能、减排,且具有循环经济效应的新型替代能源和可再生的生物质化工产品。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以及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生物质研发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司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