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郎被“大幅高估”
瑞士央行或再度干预汇市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18日表示,瑞士法郎被“大幅高估”,瑞士央行将继续监控形势,必要时将采取行动。瑞士央行上周意外宣布取消瑞郎对欧元的汇率限制后,全球市场剧烈震荡,瑞郎暴涨导致部分金融机构巨亏,瑞士出口行业和旅游业遭受重创。

 仍有干预市场可能

 乔丹18日表示:“我们还会继续在决策时考虑汇率形势,如有必要会干预汇市。只要目的正当,而且可以承受,大规模干预就有用。”乔丹为最新货币政策决策辩护称,瑞郎的汇率上限此前导致市场投机活动增加,市场对该行的政策反应过度,放弃上限带给全球市场的震动和对瑞士经济的冲击最终都会平息。

 自宣布瑞郎与欧元脱钩起,至北京时间19日17时,瑞郎对欧元汇率已大幅上涨近20%。据彭博数据,目前瑞郎跃升为十国集团(G10)中高估程度最严重的货币,瑞郎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分别被高估了27.5%和26.5%。

 花旗集团预计,由于瑞郎被高估,瑞士央行今后恢复瑞郎与欧元汇率挂钩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以此创造双向市场交易。除非瑞士央行明确表示,瑞郎“永远不”与欧元挂钩,否则挂钩的猜测始终成为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形。花旗集团还认为,若瑞郎延续升势,瑞士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

 瑞郎升值恐拖累经济

 瑞士央行的突然行动将大大挤压瑞士银行业利润。巴克莱预计,在瑞郎对美元和欧元大幅升值的基础上,瑞银集团的利润将会缩水14%,瑞信则会缩水15%。花旗预计,瑞士私人银行巨头宝盛集团的利润将因此缩水30%。

 此外,瑞士政府表示,央行放弃汇率下限的举措将重挫该国出口商和旅游业。瑞士联邦贸易联盟表示,这一举动将对出口商的就业与工资造成巨大压力。瑞银预计,瑞士央行的最新决定将对瑞士出口商品造成约50亿瑞郎的直接损失,相当于令该国瑞士GDP损失了0.7%。

 瑞士第三大制药公司爱可泰隆医药技术公司表示:“我们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美国和欧洲,现在,这些收入受到了压力。”16日,爱可泰隆股价下跌了13%,而瑞士最大的制药公司诺华制药和罗氏制药股价跌幅均超过10%。

 由于担心瑞士央行最新行动导致瑞郎过度升值,拖累瑞士出口及经济增长,瑞银集团下调了2015年和2016年瑞士GDP增速预期,将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从此前预计的1.8%和1.7%下调至0.5%和1.1%。

 瑞银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表示,瑞士央行此次取消汇率限制将对该国手表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出口价格上升将使其竞争优势荡然无存,在瑞士各银行存款而获大量账面利润的瑞郎账户持有者可能很快获利了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