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综指创6年半最大单日跌幅
杠杆“谱”难续 牛市上演“变奏曲”
王威
CFP图片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一上证综指暴跌7.70%,创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除了权重股出现了罕见的跌停潮外,股指期货三大合约集体跌停也创下历史首次。市场人士表示,在证监会处罚券商两融违规、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等消息触发了市场的调整。在融资杠杆驱动力渐弱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规避融资偿还压力较大的行业,围绕业绩展开布局。

 权重跌停潮引股指260点暴跌

 2014年12月以后,股指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2014年12月9日的百点暴跌“阴霾”未散,昨日上证综指便再度遭遇了由权重股跌停潮引领的260点暴跌行情。上证综指7.70%的跌幅,同时创下了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不仅罕见的出现了权重股的跌停潮,股指期货三大合约也集体跌停,这也是期指上市以来的首次。

 昨日上证综指以5.94%的低开于3189.73点,盘中一度下挫逾8%,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报收于3116.35点,下跌7.70%,创下了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上证综指走势类似,深证成指昨日也暴跌了6.61%,报收于10770.93点。在现指暴跌的同时,期指三大合约IF1502、IF1503和IF1506集体跌停,首日上市的IF1509的跌幅也达到了11.70%,创下期指历史以来的首次。

 私募人士李先生就表示:“去年7月以来的牛市是骑在杠杆上的牛市,而杠杆牛市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波动将被明显放大。虽然限制新增两融业务容量对市场流动性实质影响不大,但对市场情绪冲击非常大。在叠加两融业务杠杆效应,共同导致了本周一A股历史上罕见的期指跌停、大盘重挫的现象。”

 “1·19”非“5·30” “业绩为王”回归

 本周一的“1·19”暴跌令不少投资者想起2007年“5·30”时的A股市场,但市场人士纷纷指出当前市场与“5·30”有着明显的不同;投资者暂时应避开融资偿还压力较大的行业,并抓牢“业绩为王”这条布局主线。

 海通证券指出,从历史经验看,中期调整通常需要比较强的多因素共振,货币政策从严、地产政策从严、基本面持续差,是较常见的诱导因素。仅2007年“5·30”主要由上调印花税这一因素引起,当时的背景是,股市已持续走牛2年,上证综指涨幅330%,且当时市场出现了垃圾股疯涨的泡沫化走势。而本次针对两融的检查处理,旨在规范行为,这与2007年“5·30”明显不同。

 但短期来看,融资资金入场及参与的程度明显降低的趋势已不可逆转。由此,具备较大融资偿还压力的行业及个股投资者暂时应该避开。据兴业证券估算,从行业上看,融资余额占整体板块自由流通市值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国防军工、传媒、非银金融、建筑、有色,其融资余额占整体板块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10.7%、10.1%、9.8%、9.2%和8.5%。

 除了避开融资买入额占比较高的行业外,国泰君安针对行业配置还提出了另外两大原则,即甄选在本轮行情中涨幅较低的滞涨行业和当前估值较低、具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

 上述私募人士也指出,“短期内蓝筹权重股继续调整将带动市场回调,再次之后市场将进入稳步慢牛行情。市场的投资机会上则将回归基本面,具备阵阵业绩增长的板块将会是慢牛行情的主力军,包括中小盘股中获政策扶持的行业龙头以及主板中的大消费类的二线蓝筹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