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QE出台在即 “风险共担”版本受青睐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报道,欧洲央行很可能于本周举行的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公布全面量化宽松政策(QE),以对抗欧元区的通缩局面。不过,为确保欧元区纳税人不必为其他成员国的债务遭受损失,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决策者可能采取与各成员国央行共担风险的方式购买主权债券。

 QE或着眼风险共担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欧洲央行可能推出一项规模至少高达5000亿欧元的国债购买计划,或宣布一项开放式的主权债购买承诺,直到欧元区通胀上升至央行设置的目标水平2%。欧洲央行的QE计划可能包括各成员国央行购买本国国债。由于评级问题,欧洲央行的QE计划将不包括希腊债券。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诺特表示,他支持让欧元区成员国央行购买本国债券作为欧洲央行QE计划的一部分。“若每个成员国央行仅购买本国债券,便能降低欧洲央行QE计划的金融风险。”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欧洲央行目前有三种QE选项。首先,按照欧元区各成员国在央行的持股比例购买各国国债;其次,由欧元区成员国央行买入本国国债;第三,欧洲央行只购买评级为AAA的国债,由此促使机构和投资者买进风险更高、收益率也更高但评级较低的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若欧洲央行选择第二种方案,则持有债务的风险将从欧洲央行转移至各国央行。

 通缩迹象显现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五年来首次出现通缩,路透最新调查,70%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采取行动。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14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终值下降0.2%,为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通胀率同比下降。上次欧元区CPI下降出现在2009年10月,那时CPI年率下降0.1%。剔除能源和食品后,去年12月欧元区核心CPI年率终值上升0.7%,低于预期值和初值的同比上升0.8%;当月核心CPI终值环比上升0.4%。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欧盟CPI年率下降0.1%,为欧盟28个成员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自1997年该数据开始统计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12月,欧盟16个成员国CPI同比下降,而11月仅有四国通胀率为负数。欧盟统计局预计,随着油价下跌,欧洲通胀率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下降。

 不过摩根士丹利认为,欧洲央行本周不太可能推出QE,更可能的时间窗口在3月份。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将推出由500亿欧元国债和1000亿欧元私人部门资产构成的QE计划。由于这项史无前例的QE计划的复杂性及可预见将遭遇的政治阻力,摩根士丹利预计欧洲央行1月推出QE显得过于激进,3月份宣布这项计划的可能性更大。不过摩根士丹利预计,本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透露QE项目的具体细节,为接下来推出QE计划做好铺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