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市魔咒”发威 铜市“抢镜”原油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作为以趋势跟随为主要操作风格的齐佸(化名)近期在大宗商品市场投资中出现了一个失误:他对自己错过了铜期货的中线做空机会而扼腕不已……

 近日,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风向标的重要大宗商品—铜,也大幅沦陷,成为2014年以来继原油、铁矿石后第三个暴跌的品种。

 甫入2015年,受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疲软、油价暴跌等因素影响,铜价便备受压力。1月13日,世界银行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其中将2015年经济增长预估下调至3%,事隔仅半年世行预期就下跌了0.4%(2014年6月世行预估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3.4%)。消息一出,1月14日亚市早盘伦铜崩盘式下跌,暴跌逾8%,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刷新2009年7月最低价。

 从新华社旗下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公布的铜指数走势也可以看出,近几日全球铜价呈现出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短短半月时间全球铜价已累计下跌12%。油价暴跌使得石油出口国收入减少,美元石油流动性下降,实际上抬高了美元的实际利率,这样一来大宗商品持有者的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都在增加,因此1月14日投机商大举抛售铜的行为就不难理解。

 原油连跌殃及铜价

 到1月14日已经是铜价连跌的第六日。前期原油暴跌的传导效应,已经使铜市一步步走向利空。国际领先的投行集团高盛在近日出具了针对铜的投资报告,报告中称铜价风险和该行预测都严重倾向于下行。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内国际铜价目标为6000美元/吨,预期中国的需求持续疲弱,今年一季度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的库存也将不断上升,对近期铜价形成压力。

 原油价格下跌的压迫使得市场更加担心经济增速的放缓,这从世行下调经济预期后引发的市场反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油价的下跌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全球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有助于提高支配收入,对于一些原料占消费支出比重偏高的新兴经济体,将有助于其经济表现的改善;对于受通膨压力所苦的国家,有助于其央行获得更大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但是1月13日,世行公布的消息一举抹杀了油价回落给经济带来的提振。大宗商品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欧元区、日本及一些主要新兴国家经济数据令人担忧,令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和需求前景忧虑加剧,使得铜价一大支撑因素崩塌,成为1月14日铜价暴跌导火索。

 事出必有因 有因必有果

 针对市场普遍认为的造成铜价下挫的另一重大原因—供应过剩,市场显然也有其他的观点。新华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分析人士表示,和原油不同,铜不存在严重的供应过剩问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即便在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铜使用量也创下了记录。今年年初铜市场环境与2014年颇为相似:2014年初受寒冷天气影响、美国经济数据不佳、中国房地产业爆出负面消息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铜价也经历了震荡下行和暴跌,之后随着美国复苏势头强劲,中国实施“微刺激”政策,铜价开始回升。但总体来说,2015年受美元压制、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相对疲弱影响,铜价整体走势一直是处于震荡向下的大趋势之中。

 下跌初始还是末期的疯狂

 面对国际铜市场如此疯狂的下跌态势,彭博策略师Tanvir Sandhu最新撰文称,从油价水平看,正在寻找新均衡的铜价可能暴跌40%,铜价将会因需求疲软和成本通缩而跌破每吨6,000美元。

 LME最新交易商持仓报告(COTR)显示,1月9日基金经理人减少净多仓374手至20,538手,为该数据自2014年7月开始公布以来的最低净多仓水平。同时,截至1月8日的过去一周,投机性铜空仓增加21,000手至74,000手,这代表未平仓合约有47%是空仓,是投机性铜空仓部位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COTR包括了制造商、经纪商、投资客等数个广泛类别的多空仓位未平仓合约数据。

 不过对于铜价未来的走向,市场中还有不同的看法与声音。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分析人士表示:“眼下大宗商品的大环境实在非常负面,因此市场交易策略反映出的基本上就是卖、卖、卖……但是当市场行为渐趋一致时,也是市场超跌或超涨的警告,这对于中长线的趋势交易者来说,实在不能掉以轻心。”

 高盛在对铜价的报告末尾中也表现出对市场后期变化的另一种担忧。高盛称,今年二季度铜价可能反弹,这将取决于中国政府在一季度的购买量,季节性需求上升及潜在需求释放的力度。高盛金属团队指出,铜价会跌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终购买人国储局的购买量。高盛指出2015年的铜价受到如下事件挑战:美元走强、商品价格通缩、中国向新常态的转变(信贷较为紧缩、增长放缓)、建筑竣工数量增长放缓,以及供给过剩。

 齐佸虽然错过了前期金属铜的单边行情,但他表示自己在市场浸淫多年,铜价活跃度的提高依然对国内外投资者产生极强的吸引力,因此也孕育着更多的机会。国内期货铜市及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铜价与国际联动紧密,将是交易者面对未来寻找投资及套利的一大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