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 商品价格震荡触底

 2015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美国经济增长加快,欧洲缓慢改善,日本低位徘徊,新兴市场分化加剧。地缘冲突可能难以改观。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大宗商品市场供大于求,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并触底徘徊,原油价格持续大跌后可能触底。

 (一)美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新兴市场分化继续

 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加息可能提上议事日程。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一系列经济改革及刺激政策逐渐释放出效果,2014年第三季度GDP增速大幅上修至5%,创下过去11年来最高,显示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美国投资信心指数回升、经济景气先行指数走高,2015年工业生产提速,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住房信贷市场也将回暖,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内生增长动力强劲。2015年将呈现“高增速、低通胀、低失业”的一高两低特点,预计经济增速达到3.6%。美联储QE已经退出,随着经济增速的回升,加息通道将会提上议事日程。但通胀水平处于低位,美联储对加息时点的选择比较谨慎,预计2015年中前后可能迎来首次加息,但会较为温和,不会对经济复苏进程构成负面影响。

 欧洲经济缓慢改善,但整体表现依然乏力。金融危机遗留的减债压力、经济结构改革缓慢、宏观经济失衡等多重因素导致欧洲经济潜在增长率较低。地缘风波不仅拖累了东欧国家,而且对整个欧洲经济发展构成负面影响。欧洲经济复苏需要更多支持,但欧元区国家之间存在隐性博弈,财政政策难以统一。欧央行继续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版QE将在启动并扩大规模。预计在德国、法国等主要国家的带动下欧元区经济基本面能够缓慢改善,2015年欧元区经济可能维持1%左右的低速增长;欧元区之外的欧洲国家经济增长表现则相对强劲。

 日本经济低位徘徊,缺乏新增长动力。安倍经济学第一、二支箭的刺激效果逐渐衰弱,第三支箭的效果也难达预期。新增长动力的缺乏导致日本经济潜在增长率较低,与此同时政府背负高额债务,对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带来严峻挑战。日本央行将加大量宽力度,进一步弱化日元,涉及全行业的一系列增长及改革措施将实施,也许能给日本经济形成利好。预计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可能为1.2%。

 新兴市场两极分化明显,整体经济增长保持平稳。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出现更为明显的分化特征:制造业主导型国家受益于美国复苏、全球市场回暖的带动,经济增长将保持中高速;资源主导型国家将经受国际市场动荡的考验,经济前景越发脆弱。从具体国家和地区看,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制造产业表现稳健,经济增长有望提速。巴西工业不振,投资前景不乐观,经济反弹力度有限。南非经济景气状况企稳回升,但受制于矿产市场的持续萎靡,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预计201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运行平稳,经济增长率4.6%。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外汇储备吃紧带来风险,经济趋势性下滑甚至萎缩。卢布危机主要是外部因素引起,俄罗斯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环境比1998年好很多,2015年引发债务违约和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总体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反弹至3.3%,发达国家增速提升至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速维持在4.6%。

 (二)美元指数走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触底

 美元继续走强,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贬值。在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可能加息背景下,美元指数走强的同时,其他主要货币延续贬值趋势。欧央行将采取宽松的政策基调,导致欧元趋势性贬值;日本央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令日元进一步走弱。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触底。投资周期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供给方产能过剩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大豆、玉米等主要大宗商品表现得非常明显。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较弱,需求不足将导致价格震荡下行。美元指数走强也将继续压低大宗商品价格。预计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可能在下半年触底徘徊。原油价格在持续下跌后有望触底企稳,整体处于低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