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扩大财政支出与减税相结合 货币政策传统与创新工具相结合

 2015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建议采取扩大财政支出和减税相结合、货币政策传统和创新工具相结合、政策调控和监管优化调整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一是建议在扩大财政支出的同时,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2015年,财政赤字有所提高,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建议稳步有序推进结构性减税,一方面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相关税费;另一方面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将金融业纳入试点范围。

 二是建议使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高达20%、中小型金融机构高达16.5%,且这一高水平的准备金率已经持续了两年半多的时间;尤其是当下工业领域通缩现象持续了34个月,而CPI也处在较低水平。从中长期看,在利率市场化推进、外汇占款增速放缓、银行存款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逐步降低准备金率到正常水平应是一个合理的政策选项。因此,建议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前瞻性地适度下调。

 三是在货币政策中性宽松的同时,降息要谨慎。2014年11月的降息幅度较大,有助于整体贷款利率的降低,调整后的基准利率已经较为接近十年来的低点,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在信贷供需偏紧的形势下,降息对新增贷款利率的影响比较有限,同时却会导致境内外利差收窄,加大资本流出压力。有鉴于此,建议进一步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需要谨慎。

 四是在货币政策加大操作力度的同时,建议对监管政策进行调整优化。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崛起和金融脱媒发展的背景下,银行存款增长放慢、负债结构多元化的趋势难改。这种情况下存贷比考核的存在必然导致市场存款竞争激烈,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建议尽快把取消存贷比列入修法程序,最终取消存贷比监管,将其调整为监测指标而非考核指标。存贷比取消后,建议实施常态化的逆周期调节政策,通过窗口指导、完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节机制以及相应的惩罚手段来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放贷。

 五是建议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建议利用美元走强下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汇率预期出现分化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以从现行的2%进一步扩大到3%-4%。在人民币呈阶段性升贬值交替出现的格局下,汇率弹性增强有利于降低“热钱”大规模进出套利,减小跨境资金频繁进出对国内金融体系的不利影响,提高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使得汇率机制成为调节资本流动的有效手段。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或稳中略升,以有利于对外直接投资和人民币国际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