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注册制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响多样化

 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必将对投行转型、并购重组、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的多个领域带来影响。

 对于投行业务转型,西部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李超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传统保荐业务需要重点考虑两方面。一是开发项目时,需要对项目进行筛选,更加注重投资者的认可程度,根据投资认可的行业和企业类型选择企业,进行项目开发。二是作为国内投行,特别是中小券商,未来要在投行市场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提高定价和承销能力。

 赵博表示,注册制的推行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券商增强监督责任和合规方面的责任,而且要券商增强社会责任感,对公司声誉、社会声誉负责。另外,需要券商加强专业性,加大对行业的研究和对业务本质的理解。

 劳志明认为,注册制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诸多股票高估值的泡沫将被消化。IPO的价格将不具有优势,而并购基于控制权的交易或者是私权领域战略性的溢价将具有优势。因此,注册制对并购有促进作用,但并购方式会发生变化,可能真正进入到产业格局中进行。

 华龙证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吕红贞认为,注册制是一种手段和方式,对投行业态变化到底有怎样的影响,还需要看将来政策推出的情况。但新三板实行的制度实际上是一种类注册制的形式。比如一家新三板企业从开始启动新三板挂牌到真正挂牌,大概需要七八个月的时间,这与主板和创业板有比较大的不同就是它通过信息披露制度包括审核要求,更多把这种选择的权利交给市场,具有注册制的雏形。

 “注册制的推出对新三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吕红贞表示,注册制推出以后,对新三板的转板是实质性利好。未来可能会开辟一个新的板块做尝试,尝试企业来源就在新三板,比如新三板里优质的企业和一些创新类企业。注册制的推出,对新三板企业和创业板来说将实现无缝对接。

 此外,注册制的推出会促进上市公司审批速度加快,一级市场里的企业数量会增加。对新三板市场来说,如果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新三板企业面临可选择的余地增大,对退出机制来说也是好事。吕红贞表示,注册制是一个契机,它会让新三板市场从投融资功能定位上逐渐与主板市场一致,同时法律定位上跟主板市场也是平等的。因此,2015年将是新三板的黄金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