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向泛资管进军
2015年预期收益或降至4%左右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黄金十年”增速逾40%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2014银行分论坛”上透露,“2014年,中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问世刚满十年。从2004年到现在,银行理财每年增长40%,目前没有看到任何一家机构、一种产品、一种业务有如此高的增速。”

 2014年,银监会公布了一系列的理财产品管理办法,王岩岫表示,新举措主要为了保证客户资产安全。银监会作为监管机构,督促银行持续创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对比香港金融市场,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认为,新规推出引导了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本管理的本质,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预计2015年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将超过20万亿元。同时,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市场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受资金面宽松和实体经济增速回落影响,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徘徊在4.5%至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形态将打破同质化,产品体系将不断完善,净值型产品将在监管推动下大力发展,结构性产品发行将进一步提速以及针对高净值人士的个性化产品将渐次丰富。

 向泛资管转型

 银行理财第二个十年,在利率市场化、理财业务事业部转型、余额宝“催生”屌丝理财的大背景下,银行业资管业务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

 在目标客户方面,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认为,未来十年,银行理财发展的方向,还是回归资管本质,向大资管、泛资管进军。“资本市场发展以后,大量资金往股市里走,现在银行应该做的业务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做,而证券公司都在做。目前,券商资管规模已接近8万亿元,这两年发展势头比银行还要猛。”

 建设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黄曦认为,“未来是供需两旺的市场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下,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资管方面更多的是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自主管理、合作管理和委托管理齐头并进,达到合作共赢。”

 在产品结构方面,中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赵春堂看来,现在客户接触到的理财产品,除银行开发的,还有基金、证券等非银机构开发的产品,对此,银行理财应该向更高级方向发展,原来是把百姓的存款集中,现在是通过资本获得。未来产品结构的变化更为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