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值股优势不再明显

 中国证券报:A股目前的行情格局迥异于传统意义上的牛市,怎么理解这种短期内蓝筹股急速上涨、成长股急速下跌的极端局面?

 徐彦:很多人认为这一轮股市的上涨没有反映经济基本面,我觉得这是一种不太专业的看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因素都会反映在股市里,这一轮上涨从各方面修正了对中国未来过于悲观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崛起的愿望。就一些我有所了解的传统行业而言,我认为它们大涨的基础是价值被低估,催化剂是宏观、行业等层面确实出现了不易察觉但却影响深远的变化,最后再叠加了捉摸不定的人性。而成长股下跌的原因恰恰相反:整体估值过高、夹杂着太多的伪成长,以及同样莫测的人性。

 拿最传统的钢铁行业为例。过去一年,中国钢铁产量大约七八亿吨,两万多亿元收入。这一轮上涨之前,钢铁行业平均PB大约0.6倍。在这个价格下,盈利只是很低维度的基本面,更重要的基本面变化是这个行业的产能收缩已经持续了3年。而且从业者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前行业变好时总有扩张产能的冲动,这一轮有些产能将永久性退出。银行信贷、环保政策等因素会加快这个行业去产能的速度。这是钢铁行业股票具备投资价值的基础。而对宏观经济预期的变化、铁矿石价格下跌带来的盈利,这些则是上涨的催化剂。

 再比如房地产行业。2014年初很多人说房地产股票不值得投资,但是,整个房地产业接近10万亿元的规模,行业龙头万科的市值一度只有600亿元。这时候,我认为没有必要再去纠结每个月销量如何,而是更应该关注很多小地产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对行业格局的影响,关注万科自身的各种积极变化。

 这一轮价值股上涨的逻辑基本上和钢铁、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逻辑相似,属于价值回归。而反观成长股,拉到比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历史上PE水平能够持续在30倍以上的公司非常少。目前不仅是真正的成长股,而是几乎所有小市值股票的估值都在30倍以上,这就不合理,它们的下跌同样属于价值回归。

 中国证券报:这样的反弹还会持续吗?对于2015年的A股市场怎么看?影响全年市场表现的最重要因素有哪些?

 徐彦:在绝大部分时点判断将来都是很难的。目前我倾向于认为,市场对将来的预期有点偏乐观了。拿“一带一路”来说,它对经济层面的作用已经是次要的了,其背后真正的含义在于,中国这个GDP排名全球第二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希望重塑国际政治格局,在地缘政治格局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很多股票因为这个概念大幅上涨,但是上涨之后我们要思考,这种新格局形成的难度有多大,需要多长时间,我们在能力上是不是已经很匹配。总体来说,我觉得方向是对的,但短期可能炒过了头。

 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指数一直不悲观,但和过去两三年相比,未来赚钱的难度可能会显著增加。价值股的性价比优势不再明显,成长股也更需要慧眼识珠。

 未来市场整体如何,取决于中国正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市场的预期处于两极:一部分认为可能要崩盘,一部分又认为是大国崛起。我认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变化是渐进的,大方向却是稳定的。纯看经济,就是从高速增长步入中低速增长时期,我们要更关注增长的质量而不是速度,改革、创新、升级、整合等比之前更加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