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技术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证券报:近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了强势反弹,这是否意味着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风格转换已经开始?

 徐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可能建成很多罗马。风格转换不是一两天就完成的,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次的风格转换。静下心来,寻找个股,不要再执著于风格。

 目前来看,小盘股整体估值偏高,注册制、新三板会大量增加供给,最终带来价值回归。但正如美国也有大量估值极高的股票一样,我们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不能一概而论。一个公司应给予多少倍的估值,不应该看是中小盘股还是大盘股,更应该看行业趋势、商业模式、企业发展阶段和管理层能力等。

 中国证券报:未来A股投资的机会在哪?

 徐彦:在大盘股价值回归之后,还是应该将重点放在自下而上的选股上。传统行业中有些公司具有同行所没有的核心竞争力,他们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估值也不贵。新兴行业估值高一些,但行业发展空间大。高新技术产业是符合国家投资风向,能够把握“新常态”红利的产业,应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一定会有非常优秀的公司从中诞生。我们即将发行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基金,主要可以投资申万一级行业的9个传统高技术产业: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汽车和化工。这些行业大多存在了很多年,可以被称为传统行业,但又和高新技术密切相关。另外还可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化“十二五”规划》等中央文件涉及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高端制造和新兴信息。这些行业的企业个性很强,可以通过自身的创新、升级在很大程度上独立于经济周期或者行业周期而发展。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在微观层面也正是依赖这些企业来实现的,我相信这是投资的长期方向。

 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不少传统企业赚钱很容易,正因为如此,反而没有积累核心竞争力。当“新常态”来临时,他们会被逐渐边缘化;那些管理层高瞻远瞩、提前布局的企业竞争力增强,并且会进一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提高市场份额,甚至是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这将是未来投资的重点。还有一些全新的行业和公司,比如传媒中的一部分,它们直接面向消费者,主要消费对象是年轻人,商业模式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终将是年轻人的,世界也一定会越来越互联网化,这也是投资的长期方向。当然,还得选择合适的买入价格。也许会出现更低的价格,但是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