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大宗商品下跌的股市效应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进出口数据均出现显著回升。虽然未能完成2014年全年进出口目标,但是2014年12月同比增速回升至4%,较2014年11月大幅回升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年率由前月的4.7%升至9.7%;进口年率由前月的-6.7%缩窄至-2.4%。贸易顺差扩大96.65%至496.13亿美元。

 2014年12月进出口贸易有所好转,印证了经济增长正在触底的态势。2014年12月出口增速回升,是受益于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美国经济自2014年二季度开始强劲反弹,二季度美国GDP年率达4.6%,三季度进一步升至5%。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创出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失业率进一步下降。2014年12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幅为9.9%,远高于前月的2.6%就说明了这一点。此外,东盟、韩国等周边国家的需求改善,也是中国出口回暖的重要动力。

 不过,2014年12月进口仍然是负增长,这反映出国内需求疲软。2014年,中国经济中的投资、消费增长都有所放缓,因此对进口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同时,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在2014年最后几个月出现暴跌,虽然2014年12月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速出现明显增加,但是进口金额却是下降的。从这个角度看,虽然进口额在下降,但是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改善了中国的贸易条件。从长远看,对中国经济增长是一件好事。从短期看,中国的进出口仍处在触底波动阶段,2014年12月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处在收缩区间,预期今后几个月进出口增长回撤的概率仍然较大。

 最新的CPI和PPI数据也说明中国经济正在触底。2015年或有通货紧缩的风险。2014年12月CPI涨幅为1.5%,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0.8%,这是5年来首次跌破1%,呈现出趋势性下行且降幅加大的特点。2015年1月蔬菜价格企稳,猪肉价格下降,乳制品价格承压,又有农民倒奶现象出现。在2015年开年后,预计CPI仍会维持在低水平。

 2014年12月PPI数据更加不乐观。PPI已经连续下降34个月。最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短期内下跌超过50%,有色金属价格也出现破位下行,因此工业品通缩持续扩大并且有恶化趋势。

 在CPI持续维持低水平、PPI连续下降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股票市场预期宏观调控的重心将向反通缩方向倾斜是情理之中的。

 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在股票市场上一些资源股的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这会对股市走势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