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围城”

 踏空外资悄然杀回

 相对于场内资金的踌躇、纠结,海外资金却是“有钱任性”。

 此前,海外资金撤出新兴市场的势头已持续近7个多月。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 Global上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当周,投资者共撤出6亿美元,其中亚洲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为3.39亿美元,亚洲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为2.58亿美元;而此前一周,即2014年最后一周,亚洲新兴市场基金资金净流出规模为22亿美元。受此影响,外资流出A股、H股的态势明显,从而踏空新年后此轮行情。

 兴业证券指出,海外资本市场可能进入高波动区间,产油国主权基金抛售资产、对美联储政策预期不稳导致套利资金外撤,以及降息导致的国内外利差收窄,都使得资金有外撤压力。

 但是目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2015年第一周资金流向已出现逆转迹象。EPFR Global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在截至1月7日当周有2.6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踏空的海外资金悄然杀回。事实上,相对于去年12月代表中国资产的主要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涨势已经明显增强。

 兴业证券表示,过去数月,离岸投资者关注“降息——贬值”这一逻辑,而在岸投资者更关注“降息——经济风险下降”的逻辑,这两者的差异导致本轮A股相对于港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发生。但随着A股估值洼地效应明显减弱,过去几日港股较A股开始走强,这并非没有道理。

 钟情权重股

 “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大对A股、H股的投资力度。”中东地区主权基金驻香港的机构人士表示,从整体基金角度看,中国资产占比很小,与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规模并不匹配。此外,该主权基金人士透露,从近期其接触的海外投资机构人士的情绪看,现在海外资金对A股、H股上涨的预期明显要比去年四季度乐观得多。

 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ETF主管吕霭华则注意到一个现象,MSCI中国指数ETF基金价格近日再创新高,说明不少长线基金及机构投资者进场。预计MSCI中国指数到2015年底将有超过一成的上升空间。有分析员指出,受惠商品价格下跌及较宽松的货币环境,内地企业2015年业绩有望复苏,整体H股利润率将由4.4%增至5.5%。

 吕霭华认为,如果MSCI公司按照市场预期将A股纳入包括新兴市场指数在内的指标指数之内,预计全球将有1.5万亿美元增持相关资产,包括被动型基金需要根据相应权重比例配置A股市场。

 对于上述人士的逻辑,香港睿智金融资产公司执行董事张承良表示赞同,“A股牛市远未结束,这一阶段过后还会创新高。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现在整个国际基金对A股和港股的配置比例为3%左右,国际基金对日本股票的配置比例是6%,而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从长期回报率来看,A股明显有优势。深圳明达资产总经理刘明达表示,资本开放会创造大牛市,沪港通只是外资配置A股的开始,境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追求的回报率不足4%,而中国资本市场多只股票分红率超过5%。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