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银主题优选基金经理李永兴:
信贷数据是市场运行关键变量
黄淑慧

 ■ 访谈

 □本报记者 黄淑慧

 

 2015年开局A股市场波动加剧,资金在混沌中摸索下一阶段逻辑主线。对于未来市场运行格局,交银主题优选基金经理李永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贷数据将是一个重要的考察指标,如果1月信贷投放保持近两个月以来的扩张态势甚至进一步加速,那么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大盘蓝筹股风格,反之如果信贷投放相对保守,那么市场风格或许将重新回到成长和主题行情,呈现指数盘整、个股活跃走势。

 李永兴具体分析表示,在经历2014年11月以来的急促上涨之后,近期市场资金流入放缓、成交缩量,投资者一度陷入迷茫和观望。在上市公司基本面看点相对平淡情况下,是否有新增量资金进入,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这其中信贷数据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观察指标。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27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1月15日刚刚公布的2014年12月数据显示,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3亿元,虽低于11月,但相对于其他年份12月新增贷款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总体而言,与11月相比,12月信贷数据呈现“延续”而非“加速”态势,需要1月数据进一步确认。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1月信贷投放加速,那么无论资金最终是流入实体经济进而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还是流入股市进一步提升估值水平,大盘蓝筹股都将存在一定上行空间。目前所管理的基金对于蓝筹股和成长股保持着相对均衡的配置,未来则将根据信贷数据变化做出调整。

 具体行业上,李永兴表示,券商板块盈利和估值都会随着牛市演进而提高,主要考察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成交量,二是创新业务推进情况。保险板块也需要观察两点:一是健康险政策重大革新,未来用发展商业健康险来解决基础医疗和补充医疗问题模式将打开行业新的增长空间;二是保险机构何时增加权益类仓位。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保险机构在2014年底因年末结算减仓之后还未有大的回补动作,虽态度上倾向于提高仓位,但操作上采取谨慎慢行方式。如果加仓动作能叠加市场上行,那么将赋予保险股较大弹性。

 对于地产股,他指出,需要仔细分析2014年12月房地产成交活跃背后的原因,在成交量大幅回暖的同时,房地产可售面积上升速度更快,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仍供大于求,成交量上升是因为开发商推盘量增加而发生的。逻辑上讲,如果推盘量回落,成交数据也将随之下降,这正是2015年1月正在发生的事情,地产股也因此出现短期回调。春节之前是销售淡季,开发商推盘量一般较低,因此1月-2月是数据观察窗口。如果这两个月成交数据同比乐观,那么3月销售旺季来临后地产股将走出一波上升趋势。如果数据乏善可陈,那么地产股将缺乏大的表现机会。

 如果未来几个月信贷数据不佳,市场风格将切换到中小市值板块。李永兴表示,将重点关注互联网板块,尤其是具备“新意”的互联网子板块,即处于企业布局初期、行业格局还有待形成的领域。相对于行业格局基本落定、商业模式渐趋清晰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新兴的领域能提供更具爆发力的成长速度。比如阿里进入健康领域,小米进军互联网家装,乐视打造超级汽车及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均是值得关注的动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