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亿美元行使认购权
拉美首富成纽约时报最大股东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墨西哥亿万富豪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14日通过行使认购权成为纽约时报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成为继“股神”巴菲特、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之后又一位大手笔投资媒体业的富豪。虽然由于股权结构的限制,斯利姆并没有成为纽约时报的实际控制人,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动仍有助于提升斯利姆在媒体业的声誉,并帮助他在这一领域进一步拓展。

 投资获利丰厚

 2008年9月,斯利姆斥资1.18亿美元买下纽约时报6.4%的股权。2009年1月,为帮助纽约时报度过金融危机难关,斯利姆为后者提供了2.5亿美元贷款,并获得认购权证。2011年,纽约时报全部清偿贷款。本月14日,斯利姆方面宣布已经行驶认购权,斥资1亿美元购入1590万股纽约时报A类股票,持股比例上升至16.8%。

 据悉,斯利姆此番认购价格为每股6.36美元,是目前纽约时报股价的一半左右,这使其潜在收益达到9400万美元。不过斯利姆的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抛售股票的意向。而即便不行使认购权,斯利姆对纽约时报的投资也获利颇丰,其为后者提供的贷款年息高达14%。

 尽管在A类股的持股比例最高,但斯利姆并没有因此成为纽约时报的实际控制者。纽约时报采用的是双重股权结构,其中A类股控制的投票权不到三分之一,而奥克斯·苏兹贝格家族持有的90%的B类股能够提名70%的董事会成员,确保其继续掌控纽约时报。

 近年来,纽约时报出现业绩下滑。去年第三季度,该集团亏损1250万美元,此前一年同期亏损2420万美元,收入同比上升1%至2亿美元。为节约成本,纽约时报去年底宣布裁撤100个编辑岗位。过去12个月该公司股价下跌18%。

 不过斯利姆的发言人表示,斯利姆对纽约时报管理层有信心,他相信这不只是一个有价值的品牌,还是一个内容创造者。

 行业分析师认为,作为强有力的媒体内容产品生产商,纽约时报在全球新闻业界享有盛誉,成为这样一个标杆媒体的大股东,有助于斯利姆提升在拉丁美洲和欧洲媒体市场的参与度。一直以来,斯利姆都希望进军墨西哥付费电视服务领域,而目前该服务被Televisa和TV Azteca两大机构垄断。

 富豪钟情报业

 斯利姆投资传统媒体并非特例,很多超级富豪都对这一领域兴趣浓厚。早在2012年底,巴菲特就曾斥资1.42亿美元收购美国63家报纸,而在此六个月前,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以2亿美元收购了发行巴菲特家乡报纸《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的报业集团。

 2013年,纽约时报公司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将《波士顿环球报》售予美国富豪约翰·亨利,亨利是英超球队利物浦和美国职业棒球豪门波士顿红袜队的老板。同一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以个人名义斥资2.5亿美元入主《华盛顿邮报》。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阿斯佩西认为,报业正面对更多报纸关门停业的悲惨现实,只有少数纸媒有能力开拓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其他纸媒则必须找到寡头老板或是寻求大企业的庇护。

 事实上,富豪们为何乐于收购不景气的报业很难有定论,其中甚至不排除个人感情因素。比如对于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亚马逊前高管大卫·里舍就表示,贝索斯对阅读非常有热情,这笔交易是他所热衷的一些事情的交集。

 在巴菲特看来,报纸行业的发行量、广告和利润未来一定会下降,他所收购的报业资产也远达不到要求的规模标准,但他在致股东信中仍毫不掩饰地表示,“我和查理(注:查理﹒芒格,巴菲特长期投资搭档)就是热爱报纸”,如果它们的经济价值合理,我们就会出手收购。

 不过与其他富豪不同,巴菲特更青睐规模较小的社区报纸。他认为在社区意识强烈的城镇,没有比当地报纸更重要的机构。报纸给紧密的社区传递了综合的和可信赖的信息,加上明智的互联网策略,报纸将会在长时间内保持竞争力。

 拓展投资领域

 作为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斯利姆的商业帝国几乎无所不包,其中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后者是一家移动通信运营商,业务覆盖18个美洲国家,用户数量达到2.65亿人。

 目前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控制着墨西哥70%的移动通信市场和80%的固话市场。但根据墨西哥政府的新政策,任何一家公司在电信和宽带市场上的份额都不能超过50%。这迫使斯利姆不得不考虑剥离旗下的很大一部分资产。

 去年10月斯利姆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旗下的这家电信巨头可能要剥离的资产涵盖了从墨西哥东海岸至西海岸以及靠近美墨边境的地区。潜在收购者包括美国的AT&T、日本软银集团等,涉及规模多达175亿美元。

 面对主营业务的“缩水”,斯利姆开始积极地将帝国版图扩大至其他市场和地区。在墨西哥本土,他控股了工业巨头卡尔索集团和金融巨头因步萨集团。去年底,这两家集团向西班牙营建集团投资高达7亿欧元,换取其25.6%的股份。此外他还控股墨西哥互联网电视网络UNOTV。

 在美国,除纽约时报外,斯利姆还持有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的少数股权,并投资美国数字电视网络Ora.TV。后者成立于2012年,由前CNN知名主持人拉里·金创办。

 此外,去年底斯利姆旗下公司还与新兴的打车软件开发商Uber签署协议,向拉丁美洲的新顾客推出其应用程序。

 在最新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斯利姆身家达到721亿美元,仅次于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富有的人。此前在2010年,斯利姆曾以535亿美元资产规模首次登顶全球首富,改变了自1994年以来榜首一直被美国人占据的历史,2011年他再次凭借74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蝉联首富宝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