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布危机对中国的启示
金旼旼

 □金旼旼

 

 自2014年6月以来,俄罗斯货币卢布汇率呈单边贬值态势,半年之内汇率贬值一半。尽管俄央行在2014年六次上调利率,并斥资八百多亿美元稳定汇率,但依然难以阻止卢布跌势。

 卢布大跌、资本外逃、银行承压、经济滞涨,俄罗斯经济面临着本世纪以来最严峻挑战。

 作为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如今正处于“三期叠加”敏感期,以及深化改革攻坚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和金融风险升高。卢布危机对中国改革和发展有哪些警示意义呢?

 越依赖内需的经济越稳定

 俄罗斯经济过于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石油、天然气以及石油制品占俄总出口额的比重已超过60%。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甚至戏称,俄罗斯是“伪装成国家的加油站”。因此,一旦能源和资源价格下跌,卢布和俄罗斯经济就会遭受重创。

 1998年俄罗斯发生倒债危机,其导火索也同样是油价下跌。2008年7月至2009年1月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从140美元每桶下跌至35美元每桶,导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50%,GDP缩水超过6%。

 正是由于俄罗斯这种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自从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反复遭遇经济和金融危机,居民财富每隔几年就被清零一次,对普通人影响极大。

 相反,一国内需占GDP的比重越大,其经济弹性就越大,受外部冲击的影响越小。比如日本,虽然陷入通货紧缩长达20年,同时还遭遇多轮国际金融危机,但由于内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80%,因此整体经济依然保持相对平稳,居民生活几乎不受影响。

 对中国来说,如今经济再平衡战略进展顺利,已经基本走出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近年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为负,同时第二产业比重超过第三产业,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占到半壁江山,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弹性增强的表现。

 放开步子别太急

 俄罗斯汇率大幅波动,资本疯狂撤离,这一切发生的前提是俄罗斯汇率市场和资本账户已基本实现自由化。

 在经济处于顺境时,资本项目开放和利率自由化将降低一个国家的资本进出门槛,提高经济透明度,有利于吸引外国投资。但一旦经济处于逆境时,就可能导致资本外逃和汇率恐慌性暴跌。这种情况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曾在很多新兴经济体出现过。

 中国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俄罗斯的经验,再次说明资本项目要渐进的重要性。过早放弃资本管制也是俄罗斯频繁爆发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开放资本项目和汇率市场化是中国的改革目标。但如何处理资本项目开放、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等关联改革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市场化改革的次第顺序,对最终结果至关重要。

 卢布贬值对于中国金融改革有警示意义,在彻底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之前,应先加强汇率价格弹性并完善汇率市场建设。无论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是本次卢布危机都说明,金融自由化如果步子迈得太大、太急,很可能引爆风险。中国的金融改革,应立足自身国情、密切关注经济可承受能力、循序渐进。

 对话而非对抗

 本轮卢布危机的另一大原因是西方不断升级的制裁。对于乌克兰危机升级的成因,俄罗斯和西方有着各自不同的解释,双方也有着相互对立的利益诉求,但俄罗斯采取的对抗性做法代价太大。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今年的一篇评论中曾感叹说,乌克兰危机令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受阻。很难想象,一个国家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二十多年后又被踢出了这个体系。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纠纷解决之道必须在合作的大框架下寻求妥协方案,采取单边军事和对抗措施将损害各方利益。

 今年美国老牌的《外交事务》杂志曾就俄罗斯和世界的关系展开讨论,西方的焦点问题是:俄罗斯究竟是一个遵守现有国际秩序的国家(status quo power),还是一个试图修正现行国际秩序的国家(revisionist power)?

 一旦西方将俄罗斯视为是后者,则意味着俄罗斯发展的国际空间将被极大压缩。这对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来说,尤其具有警示意义。

 众所周知,当下的国际治理体系没有给予中国应有的地位和话语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无论在世行、IMF这样的全球性机构,还是在亚行这样的地区机构中,投票权都被严重低估。

 因此,近年来,中国开始搭建新的国际治理平台,包括金砖银行、亚投行等等。但这些努力不应当贴上挑战现行秩序的标签,而是对现有秩序的补充。同时,无论是东海问题,还是南海问题,中国在捍卫自己领土主权尊严的前提下,也应更多主动承担缓和气氛、引导问题化解的责任。

 客观来说,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腾飞应部分归功于一个全球化的经济网络。即便遭遇部分不公,但中国是全球化受益者这一事实不能否认,中国应坚持在国际共识框架下处理和化解纠纷,避免对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