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徐文擎

 ■ 多空论剑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与上周几次大幅波动相比,本周市场较为“冷静”。私募人士认为,蓝筹行情会贯穿2015年全年,但板块普涨的局面难以延续。推出期权工具后,市场生态会更加成熟,无论蓝筹还是小股票,投资者都需用价值投资的眼光关注成长性。本期受访私募为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玲和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

 

 牛市热点将扩散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牛市至少已经走了一半,对此有何判断?

 杨玲:我们坚定地认为,2015年全年是牛市,现在牛市才刚刚开始。不过,与前两年相比,市场的投资风格将发生转变,小盘股鸡犬升天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今年,蓝筹股行情将贯穿全年,但我们说的蓝筹股不是传统意义上市值较大的股票,而是要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投资者只有找到真正的好股票,才能在今年赚得盆满钵满。

 韩冬:牛市的周期有时长、有时短,很难确定现在是不是走到一半。但可以确定的是,3000点附近震荡格局对后续发展是有利的,能够活跃资本市场,让企业真正能在其中融到资。我们开发的数据模型显示,上涨周期还未结束,上涨概率仍然很大。但我们会非常关注3400点至3600点附近,这是个很关键的点位。如果在这附近资金的增量开始减少,没有快速拉高并突破这个阶段,我们认为3400点至3600点会是短期顶部,股市会回调,进入震荡阶段。

 中国证券报: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面有何判断?增量资金推动的牛市行情是否已经告一段落?

 杨玲:今年股票市场资金面总体上应该呈宽松格局。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从资金总量上看,由于经济增速处于缓慢回落阶段,CPI持续在低位徘徊,因此货币政策大概率偏松,资金总量充裕;其次,从结构上看,由于社会大类资产配置正在发生缓慢而持续的转移,资金从房地产、固定收益信托等领域逐步向股市转移,这个过程将持续全年。并且随着股市赚钱效应不断显现,资金会不断涌入股市。

 韩冬:当市场过热时,通过包括新股发行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给股市降温,从而使市场健康发展。这样的资金调节能够保持市场活力,而不是说催生出一轮牛市。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很多阳光私募和公募基金,发行和销售产品的速度很快,募集来的资金都是新增资金,需要用来购买股票。但目前指数点位相对较高,会有一些新增资金等待回调后加仓动作。从技术层面看,沪指如果不能突破3400点,并继续上攻3600点,我们判断是市场有可能开始震荡。

 中国证券报:如果蓝筹行情延续,后续机会在哪里?

 杨玲:蓝筹行情肯定会延续,但金融股独领风骚现象不一定会延续,牛市中热点会扩散。在后续行情中,中周期和后周期股票也会先后有上涨机会,如化工、食品饮料、医药等。总之2015年是板块轮动、热点扩散的蓝筹股大牛市,只要选择了好的投资标的,耐心等待总会等到机会来临。

 韩冬:目前蓝筹行情还没有结束迹象,但3400点至3600的点位需要确认。有一些前期回调的板块下一波可能还会存在一些机会,比如机械、海上丝路、生物智能、国企改革、交通设施。能量总会经历从积累到释放的过程,具体体现为股市20%的时间处在单边周期中,80%处在震荡行情中,现在我们密切关注的是它什么时候会进入震荡周期。

 小股“新”机会

 中国证券报:在壳资源遭弃、新三板分流的情况下,小股票的机会在哪里?

 杨玲:成长股未来会发生分化,那些没有业绩支撑、仅凭概念炒作而涨起来的小股票未来会一蹶不振,难有翻身机会;而那些具有成长空间、业绩高增长的白马成长股,未来会重拾涨势,有较好前景,关键在于找到真正好的、业绩具有成长性的股票。

 韩冬:小股票前几年机会主要是由市场结构决定的。比如在股指期货出现后,很多做阿尔法套利的机构用大量资金购买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同时对冲股指期货,这种行为的一致性使其他投资者跟风去买中小板股票,这样的市场结构造就了小股票行情。但期权推出后,这种结构会发生改变,整个市场生态环境也会更加成熟。而成熟的标志是回归投资本质,即价值投资。选择中小股票应该回归企业前景与其真正的价值,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会有反弹机会。而仅靠炒作,估值是有局限性的,同时监管层面对操纵股价的打击力度更大了。

 中国证券报:最看好的蓝海在哪个领域?2015年一季度采取什么仓位和布局策略?

 杨玲:我们专注于中国式绝对回报,采用的是“板块选时、价值选股”的方式进行投资。在这个方法指导下,我们将整个行业分为四大板块:周期、消费、科技、防御,当每个板块内绝大多数行业都向好的时候,就是投资的机会,而不是特意去选择哪一个小的领域作为蓝海。这套方法在去年底显示出周期股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事实上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单月实现了16%的收益率。而在今年一季度我们继续满仓操作,主要持仓以周期板块为主,消费板块为辅。在我们的持仓结构中,周期股不仅仅覆盖了金融股,还有化工、交运等其他周期性行业。

 韩冬:农业、文化产业、港口、机械等板块会有较好机会,因为这些会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热点。今年一季度,我们可能会有减仓操作,同时加上股指期货的对冲。期权正式推出后,还会加上期权对冲,总体上保持仓位灵活。当市场上涨时,我们留有仓位赚取股票上涨的收益;当市场下跌时,做空股指期货保住收益。一季度往后会采用应对震荡市的策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