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四连阴 资金面博弈加剧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短期市场面临流动性考验成为期指当前最不稳定的因素。本周二,IF1501合约已经四连阴,连续的弱势调整令投资者难辨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期指高位震荡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面的收紧,获利盘纷纷离场、新股密集发行,加之前期预期较高的宽松货币政策迟迟未出,市场短期信心有所动摇。

 本周五,IF1501合约面临交割,随着多空双方加速移仓,期现价差迅速收敛。不过期指近弱远强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表明市场对期指中期上行仍持乐观态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当前IPO资金压力持续,政策面较为平静,短期期指或在资金面的松紧之间寻找平衡,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而未来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仍然存在,期指中期仍有上行空间。

 期现价差收敛

 昨日期指继续调整。主力合约IF1501以3535.8点跳空高开,日内震荡整理,收盘报3529.6点,日跌4.2点或0.12%,成交1104965手,持仓减仓4295手至77162手;其它合约则显得相对强势,其中IF1502日涨0.22%报3577.4点,IF1503日涨0.18%报3612.4点,IF1506日涨0.13%报3660.8点。

 光大期货分析师刘瑾瑶认为,导致期指主力合约近期四连阴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资金面趋紧,本周22只新股IPO将冻结近两万亿元资金,然而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3次暂停操作,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二是消息面较为平静,12月CPI和PPI数据令货币宽松预期再度升温,上周末降准传闻曾一度加剧市场波动,但预期一再落空;三是大幅拉升后的技术性调整需求加大,从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5日,短短6个交易日,IF1501上涨近500点,大幅拉升后市场分歧加大,日内争夺激烈,短期调整需求较大;四是现货盘面,权重股近期处于调整格局拖累大盘走势。

 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同时认为期指高位震荡的主要原因在于近期资金面的收紧。“本周22只新股申购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冲击较大,股市缩量较为明显,且前期预期较高的宽松货币政策迟迟未出,市场短期信心有所动摇。远月合约与近月合约价差小幅收窄后近两日再次走廓,近弱远强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这表明市场对于期指中期上行仍持乐观态度。”刘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IF1501合约面临交割,期现价差迅速收敛,昨日IF1501合约升水15.56点。对此刘瑾瑶表示,跨期价差在前期明显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后出现回落,前期反向套利操作资金逐渐获利平仓离场。

 资金面博弈加剧

 消息面上,据媒体1月13日报道,央行昨日续作约2800亿元到期MLF。另据不愿透露姓名人士透露,此次央行针对到期资金的继续投放操作,主要是“一对一”面向中信、浦发等股份制银行,总量约在280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为第13次暂停,这将有望令本周公开市场延续上周无净回笼也无净投放的格局。公开市场的持续“空窗期”,透露出货币政策当局对当前流动性状况的自信,但IPO短期冲击不容忽视。

 “受到近期新股申购和央行续期MLF2800亿传闻的影响,沪深300指数虽有上行欲望但调整并不充分,本周是股指交割周,从历史情况观察期指移仓换月并未异于往常,所以短期的调整将继续影响期指,远强近弱的格局将不会立即改变。”海通期货分析师颜伟说。

 刘鹏同时表示,短期影响期指走势的主要因素在于资金面的博弈。“临近春节,资金面的紧张或许还将延续,而央行料将延续宽松的操作以保持中性偏松的流动性。因此,短期期指或将在资金面的松紧之间寻找平衡,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而未来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仍然存在,期指中期仍有上行空间。短期来看,期指料继续维持宽幅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