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相关公司订单逐渐放量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北斗放牧系统日前亮相美国消费电子展,而在国内将利用北斗卫星信息技术,对60万亩草场和7万头牲畜动态监控。北斗的应用全面开花,A股北斗相关公司订单量也出现好转。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16家卫星导航公司中,有8家预告了2014年全年业绩,均为报喜。不过,有分析师指出,北斗订单的放量仍低于市场预期,未来5-10年是形成规模化市场和国家级骨干企业的关键时期。

 北斗订单放量

 海格通信1月8日公告的亿元北斗订单,给北斗产业的新年开了个好头。公司披露,中标2015年首个军用重大合同1.25亿元,主要为北斗导航及电台等项目,合同供货时间为2015年相应月份。

 海格通信的公告也揭示出北斗产业商业化进展。2012年12月,北斗16颗卫星区域组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向中国及亚太地区提供精密定位、实时导航、位置报告、精确授时、短信服务五大服务,北斗产业开始全面发展。

 自2013年以来,相关上市公司北斗业务订单开始持续增加。2013年,海格通信北斗导航业务收入1.74亿元,2014年累计已签订的北斗导航合同约4.6亿元,大幅增长2倍。

 数据显示,在16家卫星导航公司中,已有8家对2014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测。8家公司业绩均出现增长。而在2013年,这8家公司中有5家业绩下降,其中,北斗产业龙头振芯科技甚至出现亏损。

 2014年1至9月,振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0%,前三季度营收已接近2013年全年收入。

 处于爆发窗口期

 尽管业务放量增长,但相比成熟的GPS,北斗产业在卫星导航领域仍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目前北斗产业发展主要依靠军用订单和行业应用。分析人士指出,北斗军用产品订单具体招标及执行情况往往与市场预期不符,市场往往过于乐观。

 “在行业应用上,交通领域可以通过行政措施推进,但渔业、农业等领域应用推广较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指出,北斗产业要真正能够发展,除了政府主导的模式,更多需要依靠大众消费推广,大众消费应用应是北斗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现阶段,北斗产业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才刚刚开始。

 在二级市场上,振芯科技、华力创通、北斗星通、中海达等北斗产业龙头公司在2014年表现一般。

 对于北斗产业未来的发展,政策持续向好。根据主管部门此前的计划,到2020年,建成由35颗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此前也介绍,2015年将发射试验卫星,对一些技术进行必要的在轨验证,确保固化全球卫星系统。北斗相关行业应用也将继续推进。

 华创证券分析师预计,北斗导航应用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窗口期,未来5-10年是形成规模化市场和国家级骨干企业的关键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