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轮驱动 转股提速
转债存量“入”不敷“出”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平安转债实施赎回,标志着转债存量规模正进入加速萎缩的阶段。考虑到中行、工行等多只转债也已发布赎回公告,而预发行转债规模有限、潜在供给“远水难救近火”,转债市场规模萎缩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扭转。有机构预计,未来两三个月转债市场规模将降至500亿元左右,比2014年末时再降约一半,这将使得存量转债的稀缺性将得到进一步凸显。市场人士指出,正股是当前转债估值扩张的核心驱动力,正股行情波动可能加剧转债波动,但转债稀缺性有望提升转债的抗跌性。

 存量规模持续萎缩

 一般认为,牛市环境中,需求状况较好、发行难度降低,因此市场规模趋于扩容,股票、债券皆是如此。然而,由于转股和赎回条款的存在,转债在牛市中倾向萎缩,这是转债市场颇为独特的一种现象。原因就在于,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发行人促转股动作增多,而投资者情绪也容易调动,两者形成共振,刺激转债加速转债,从而降低转债存量规模。与此同时,转债发行的实施期较长,新增供给很难跟上存量萎缩的节奏,因此牛市中转债市场反而会萎缩。这一现象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表现得非常明显。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沪深市场未转股转债余额约为1612亿元,到2014年12月31日,未转股余额已降至1153亿元,半年内缩水约459亿元。统计数据还显示,2014年下半年,两市新发9只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320.99亿元。由此可见,2014年下半年转债市场净供给为负,而如果将新增供给考虑在内,转债存量的萎缩已非常明显。

 转债存量萎缩,缘于转债转股进程提速。一方面,在正股上涨过程中,部分股性强的转债出现折价套利机会,刺激投资者主动转股。2014年12月以来,由于正股价格持续过快上涨,转债价格低于转股价值的“折价现象”频频出现。负转股溢价率带来“转债转股——卖出股票”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提升了主动转股的行为。以中行转债为例,2014年11月底、12月初时其市价折让持续超过2.5%,同期转股的行为明显增多。据海通证券报告显示,中行转债未转股余额比例从2014年11月28日的90.72%快速降至2014年12月5日的71.68%,一周内有接近20%的中行转债转股。

 另一方面,由于正股持续上涨,转债市场再度掀起“赎回潮”,迫使大量转债被动转股。强制赎回条款是转债发行人促转股的“利器”——其约定若正股价格在一定时期内持续高于转股价格的某一比例,将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发行人可按某一价格(一般不超过110元/张)赎回全部未转股的转债。由于此时转债市价远高于赎回价,投资者最终将不得不选择转股,从而大幅加速转债转股进程。据Wind数据,2014年8月至12月,中鼎、川投、博汇、海直、泰尔、重工、华天、隧道、久立、国金等转债品种相继实施赎回并摘牌退市,这其中除博汇转债是到期赎回以外,其余9只转债均因触发强制赎回条款被提前赎回。其中,久立和国金转债更是2014年上半年新发行的品种。

 稀缺性提升估值

 本月12日起,平安转债正式停止交易和转股,进入实施赎回和摘牌退市前的最后阶段。发行规模为260亿元的平安转债,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首只被提前赎回的大盘转债,这显示转债存量市场正进入加速萎缩的阶段。

 而除平安转债以外,去年12月以来,国电、中行、工行、徐工、中海等存量转债也已相继触发强制赎回条款,且发行人已明确将实施提前赎回。算上平安转债,在2014年底时,这6只转债余额约413亿元。目前来看,除了平安已经停牌外,剩余的五只转债存量规模正在快速萎缩,预计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全部完成转股或兑付摘牌。另外,Wind数据显示,目前南山、石化、民生、同仁4只转债也已进入触发赎回累计期。只要股市不出现持续深幅调整,这几只转债最终也很可能触发赎回,涉及存量规模大约为396亿元。照此计算,2015年上半年,可能会有800亿元左右的转债退市,这无疑将大幅降低转债市场规模。兴业证券预计,未来两三个月,转债市场规模将萎缩至约500亿元,较2014年末时再降一半左右。

 当然,在当前转债市场氛围下,转债融资的吸引力不言而喻,预计转债供给将逐渐增加,但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国内转债品种发行仍在走权益融资通道,期间要经历诸多程序,即便在监管审批效率提升的情况下,一般也要4-6个月才能完成从立项到发行的全部过程,因此,转债供给增长的速度暂时难以赶上存量萎缩的速度,转债市场规模趋于萎缩的态势暂时难以扭转。而据Wind显示,目前两市已披露发行预案的可转债共有12只,计划发行规模合计329亿元。

 海通证券等机构报告指出,转债赎回潮仍未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存量转债的稀缺性将继续凸显,尽管转债估值对此已有所反应,但存量萎缩的状况至少可为转债提供正股波动环境下的抗跌性。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转债发行人决定实施提前赎回后,转债价格有向赎回价靠拢的倾向,投资者应适时转股。特别是,在转债停止交易和转股前应及时完成转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平安转债赎回结果公告就显示,在停止交易和转股后,市场上仍有约34.431万张转债未完成转股,最终将以100.14元/张(含当期利息,且当期利息含税)的价格赎回。这意味着,与最后交易日平安转债全价收在167.57元相比,这部分投资者因未及时卖出或转股而遭受损失可能超过20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