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鑫农业向大股东转让两种业公司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顺鑫农业1月12日晚间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两子公司北京顺鑫国际种业有限公司和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耘丰种业分公司100%股权,转让价分别为1000万元和14.48万元。

 随着2015年国企改革步伐的加快,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标的之一,顺鑫农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此次顺鑫农业剥离两种业公司资产,或许是公司加快改革步伐的信号。

 剥离两种业公司

 公告称,1月7日顺鑫农业与顺鑫控股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由顺鑫控股以现金方式出资1000万元收购顺鑫农业持有的国际种业100%股权,顺鑫控股以14.48万元收购耘丰种业分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

 国际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耘丰种业分公司自1998年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时,就整体并入成为顺鑫农业的全资分公司,拥有种子储存库房6000平方米,种子实验室150平方米。耘丰种业分公司的盈利情况一直较为稳定,2013年营业收入1858万元,净利润153.4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59万元,净利润23万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11月30日,国际种业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00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耘丰种业分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3.04万元,评估价值为14.48万元,减值率37.15%。

 顺鑫农业表示,此次交易是为了进一步明晰顺鑫农业主营业务,优化顺鑫农业产业结构,集中人力、资金等资源向主营业务集聚,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经营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聚焦主业发展

 顺鑫农业控股股东为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顺义区国资委,公司资产实力雄厚,业务涵盖白酒、屠宰与肉制品、种猪、房地产、水利建设、批发市场等多项业务。

 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标的之一,顺鑫农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早在2014年上半年,公司董事长王泽就明确提出:要运用资本手段,通过整合内外部产业资源,由业务多元化向产业多元化转变,形成以集团为控股母公司、以各产业多元协调发展形成的上市公司集群为控股子公司的发展模式。

 公司此前一直在加快业务“瘦身”。公司多次表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做大做强主业,逐渐收缩房地产业务。早在2014年3月,公司曾将顺鑫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6.4%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

 另一方面,顺鑫农业“酒、肉”两大主营业务2014年也发展稳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77.69%。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白酒销售市场扩大,销量及销售收入增加。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此前公司已经通过诸如调整管理人员薪酬等方式,体现出稳步改革的迹象。随着整个国企改革浪潮的推进,顺鑫农业将逐步加快改革进程。公司未来将向白酒和肉类产业链集中,增强主业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