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产业趋势 煤炭石油指数大涨8.23%

 在上周初,中国石油等石油股冲击涨停板,国投新集等煤炭股更是群体冲击涨停板,极大地震撼了市场参与者的投资思维。一方面是因为煤炭石油股均是大市值品种,但是在海量资金的驱劝下,居然出现如此轻盈的、冲击涨停板的股价走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类个股所处的行业趋势并不是很乐观。其中,煤炭的需求未有根本性的改变,石油价格更是跌跌不休。但是,此类个股却在如此谨慎的行业景气背景下出现集体冲击涨停板的走势。

 诚如人不能拎着自己头发离开地球一样,这些逆产业趋势的品种在随后的走势出现了受阻回落的态势,从而使得此类个股在上周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只是由于周初涨幅大,因此,后半周的回落只是吞蚀了上周初的部分涨幅,上周一周的煤炭石油指数仍然上涨8.23%。

 如此的走势其实也隐含着此类个股的后续走势可能不乐观。一是因为此类个股的上涨主要靠市场的人气氛围的烘托。但反观上周的走势,成交量渐趋萎缩,沪市的日均成交量从前期的5000亿元已降至上周五的3700亿元,如此的量能显然是难以支撑起A股所谓的“煤飞色舞”的资源股行情。二是因为产业趋势的确难有实质性的改变。以煤炭股为例,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改革,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比重的提升,火电的比重将降低,对煤炭的需求也随之降低。在此背景下,煤炭行业显然难有大的作为。故可以推测的是,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石油股难有大的波动行情产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