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数据喜忧参半 美股美元双双回调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劳工部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的同时薪资出现下滑,令市场对美国通胀水平疲弱的状况感到担忧。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当天全线收低,上周累计跌幅也都在0.5%以上。与此同时,投资者获利了结以及对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的猜测令美元指数上涨脚步暂歇。

 美股新年伊始走低

 在去年持续刷新历史高点后,美股2015年伊始出现回调。作为年内首个完整的交易周,道琼工业指数在上周下跌0.5%,标普500指数下跌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5%。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非农就业报告喜忧参半,推动市场走低。数据显示,尽管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由前一月的5.8%降至5.6%,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但当月劳动力参与率也由前一月的62.9%降至62.7%,创下36年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就业市场并未彻底摆脱疲弱状态。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去年12月美国平均时薪意外环比下降0.2%,显著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0.2%,过去12个月累计增幅仅为1.7%。分析人士认为,薪资增速下滑说明美国就业市场形势并不如失业率下滑所显现得那么乐观,整体通胀风险有限,削弱了市场此前的乐观情绪,也让投资者开始重新考虑美联储在2015年内加息的几率。

 在美股走低的同时,美元也暂停上涨脚步。上周五美元指数下跌0.43%,但上周累计涨幅仍达到0.84%。分析师指出,过去几周美元强势上涨,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此外最新数据显示薪资增长乏力,令投资者推迟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削弱了美元上涨动力。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首次加息,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通胀压力不大,加息时点可能延后。

 股市短期回调风险上升

 在去年标普500指数持续创新高后,投资者对市场可能随时出现回调的担忧也在上升。而伴随着国际油价的迅速下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股也受到冲击。

 上周国际油价连续第七周下跌,纽约原油期价下跌8%,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下跌11%,二者均触及2009年4月以来低点。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下跌对美股可谓“双刃剑”,一方面能够降低大多数行业的成本,实质上相当于减税,从而刺激消费开支,提振经济增长;但另一方面,油价的迅速下滑令投资者开始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特别是日本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通缩压力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经济衰退。

 高盛美国股票策略主管考斯汀日前发布报告预计,未来六周美股表现可能比较疲弱,该公司编纂的一项情绪指数显示标普500指数在未来六周内“非常可能”下跌3%。高盛预计今年标普500指数总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在年中升至2150点,随后伴随着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到年底下降至2100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的看法也比较谨慎,认为由于每股盈利增长预期下调以及美联储加息在即等因素,2015年美股或将开局不利,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可能回调5%以上。该行预计到2015年底标普500指数升至2150点。

 “债券天王”格罗斯在最新的2015年度展望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对美股持谨慎态度。他表示美股牛市即将结束,“冒险的时刻已经过去”。格罗斯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拥有稳定现金流的高质量资产如国债和高质量公司债,以及股息具有吸引力且营收来源多元化的低负债公司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