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井喷 5000亿元不是梦

 曾有业内人士在2010年表示,未来五年,我国期货保证金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4倍,达到5000-6000亿元,其中金融期货将占80%-90%,达到5000亿元左右。

 2014年中国期货市场是“多事之年”。从新“国九条”的发布至期货业创新大会召开,从《期货法》制定进程加快、《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出台、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一对多”放开至引入境外投资者,从诸多新品种上市、原油期货获批、股票期权获批至商品ETF指引实施……桩桩件件都吸引着各界聚焦。

 据方正中期期货的研究,预计2015年中国期货市场在新品种推出,期权、原油期货和夜盘交易普及化后,成交量将再创历史天量,预计全年成交量将超过30亿手。那么,在期货创新的大背景下,诸多创新业务能否有效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对此,马春阳认为,短期来看,期货公司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子公司还不会导致大量资金进场,资管业务“一对多”对客户门槛要求较高,受限于人才及客户渠道限制,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总体有限,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比较杂,很多才刚刚起步。

 叶燕武则认为,资管“一对多”和风险管理子公司等这些业务还处于初期阶段,其目标客户群体的资金容量并不是很大,因此初期对期货市场的扩容作用比较有限。而随着成熟度提高,将形成吸引增量资金的一个渠道。

 对于境外资金进入国内期市的影响,叶燕武说,“这部分资金具备较高的成熟度,同样也受制于各国政策影响及我国监管政策影响。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对期货市场的扩容作用将比较大。”

 相比之下,程小勇对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吸金能力显然更为乐观。他认为,期货创新业务中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资产管理业务是中国期货市场资金流入的一大来源。如2014年1-11月,率先获得资管资格的37家期货公司资管总规模已接近100亿元。在破除资管“一对一”制约后,期货资管“一对多”在2015年吸引的资金或将出现翻倍增长。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可以吸引居民财富,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个性化、灵活性的风险管理场外工具将吸引庞大的产业资本流入。

 “在期货市场改革创新的时代中,我认为3000亿元的保证金规模只是刚刚开始,在资管业务‘一对多’放开之后,以及市场普遍预计2015年A股步入牛市的背景下,未来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将会出现加速增长。”程小勇指出,从商品市场的风险管理角度来看,中国15万亿元大宗商品市值加上30万亿元股票市值,按照波动年20%,有9万亿元的风险管理需求,如果再加上中国居民130万亿元的财富管理需求,未来新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前景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