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给力 衍生品迎历史机遇

 “如果A股牛市再延续下去,金融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我估计每个月期市保证金规模都要创新高。2015年可能是4000亿元,也有可能是500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的话道出了期货界对金融衍生品吸纳更多资金入市的期待。

 目前来看,国内四大期货交易市场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额最大,其去年成交额就占整个市场的78%以上。作为其顶梁柱的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上市运行以来,交易量与参与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

 记者从中金所获悉,截至2014年底,沪深300股指期货累计开户已达20多万户,年成交量为2.16亿手,成交额为163万亿元,远远超过2013年的1.9亿手和14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5.9%。

 从海外市场来看,金融期货的成交也占据绝大多数份额。美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包括个股、股指、利率和外汇等金融期货成交量占整个商品期货的81.3%。不过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发展仍然较为落后。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金融期货品种不够丰富,门槛过高,如用沪深300股指期货来规避投资者的个股及组合风险,由于beta系数不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指出,“如果能推出中证500、上证50及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期货,无疑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不同的指数期货将大大丰富交易策略。如果能有效降低50万元的入市门槛,整个期货市场才会真正发挥自身的功能。最近10年期国债期货在征求意见,如果银行、保险能够进入国债期货市场,那么整个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将有可能翻倍。”

 据悉,按照国九条要求,中金所正着力完善包括中证500、上证50等指数期货期权,并新增10年期国债期货等其他关键期限国债和利率类期货及期权合约,还将适时推出汇率类期货及期权产品。此外,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均在推进指数类产品开发,其中包括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农产品指数ETF等。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也在ETF期权、个股期权等方面做了许多积极尝试。

 一个衍生品新时代即将开启,带给业内人士更多的畅想。“更多期货期权品种一旦正式推出,将明显吸引更多场外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比如上证50股指期货可以和上交所的50ETF期权做一些交易策略,中证500股指期货则可能成为更多机构对冲风险的工具。而国债期货一旦推出10年期或者3年期的品种,同样也会吸引很多投资机构。”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预计,一旦三大金融期货品种各自登台演出,各自完善,那么期货市场的容量在此过程中很可能扩增一倍以上。

 华联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杨彬同时指出,未来随着创新业务的逐步开展,与金融相关的风险管理及对冲将会是市场的主流,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会是未来期货市场的结构主体,金融期货的逐步创新必将会吸引新的增量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